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2015/08/06 稻草人的心 (骨折術後)


 



 
今天晚上下雨,或許心情也像下雨,點點滴滴,參雜在泥土與空氣裡,我和妳或許就像豎立在河邊的稻草人,明知道蜿蜒的河流是上天的本意,只能在心中嗚咽地嘆息著。

跟各位報告最近兩個案例,第一個案例發生在今天晚上,她是年逾六十的婦人,她是乳癌術後的患者,從她十年前手術全切開刀拿完淋巴後,身體就不像是自己的,首先她奉行的是近年最流行的養生原則,少油少肉多吃蔬菜水果,這其實也不能怪她因為大家都知道乳癌術後不能吃到過多的賀爾蒙食物,醫院也一再建議恐嚇說不能吃到一點點補的食物不然會復發,加上大病過後氣血本就衰弱,讓她的身體無疑是血上加霜,她說自己不知道是怎麼撐過來的。

她來看診最主要是因為頭痛,後腦痛得厲害,原本她打算去看西醫但是朋友叫她來看連醫師,經過經典的四診我心裡頭知道她現在的狀況,簡單來講,大病過後身體虛弱,加上飲食缺乏熱量,體質逐漸轉為虛寒,虛寒久了會影響身體五行的火,也就是心臟與小腸,讓身體的臟腑機能減弱,因為心主神明,心臟不好的人睡眠肯定也不會好,循環也不會好,進而造成她長期頭痛的病根。連醫師跟她解釋完後藥方也擬定完畢了,正準備送配藥房時她說:『我不吃中藥,我只吃西藥。』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我從來沒吃過中藥,人家都說中藥有農藥跟重金屬不能吃,我現在有在吃振興的心臟藥、台大的頭痛藥還有醫院開的藥跟朋友給的保健健康膠囊等等。』在她說完一大串的原因之後,我心中只有一個疑問,難道妳還沒有發現這些藥根本沒有治好妳嗎?

然而這句話連醫師當然沒有跟她說,我笑笑的點點頭說:那就照妳的意思吧,我幫妳針灸,不過要先跟妳說針灸大概只能幫到妳七成。有趣的是她針灸後跟連醫師說她下次想來治療咳嗽,不過如果她還是堅持不吃中藥的話我想連醫師也幫不了她。
 
另一名案例也是猶如稻草人的嘆息,她是六十幾歲的舞蹈老師,在今年三月多的時候不小心發生車禍,嚴重傷及她的下肢,在左腳骨折包石膏打鋼釘,石膏拆掉後也是惡夢的開始,膝蓋疼痛,腳踝腫脹,走路不便,每次行走就像是在折磨,後來她就很少走動心情也開始憂鬱煩悶了,她當然有去做復健也有去找國術館等等云云,反正只要是人家介紹的她就去試試,然而腫脹還是在,疼痛還是有。直到前兩周鄰居跟她介紹來看連醫師,經過幾天的密集治療下她的腫脹消去75%,原本要推輪椅來現在可以從家裏慢慢走過來了,她朋友看到後都開始在想有什麼身體問題要來給連醫師調理。

故事的最後總是令人嘆息,她在這周開始就沒再來看診了,連醫師詢問她朋友得到的答案是她覺得針灸太痛了,而且律師說法院不承認中醫的病例,所以她又回去看復健科了。就像故事中的稻草人,順著原野溪流跳呀跳著,單純地希望能夠追逐到河流的盡頭,然而在山丘上面看到的蜿蜒河流,百轉千迴,柔腸寸斷,最後他只好豎立在河邊,掏出他原本應有的心,任憑風吹雨曬。

 

 
 


2015/08/06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