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2015/08/18 日與月(15歲的身心少女)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在中醫界,最高竿的醫師一定遵循著陰陽五行的理論來看病,五行的道理我們常常在講,然而何謂陰陽呢? 簡單的來說陰跟陽是萬物的總綱,也可以是中醫診斷的總綱,然後下面再細分氣血、表裡、寒熱、虛實、經絡、臟腑等,就像人類分成男生女生,然後下面再細分東方人、西方人、亞洲人、歐洲人、台北人、台中人、工人、商人等等,但是最大的總綱不過是男人與女人,對吧? 然而,陰陽最初究竟是怎麼來得呢? 相傳是因為太陽與月亮,也就是日與月。


 

 

 
今天晚上有兩個有趣的案例,首先先給各位報告的是晚上最後一名掛號的小女生,她是15歲的青春少女,由一名男性友人陪同來看診,她的外表偏瘦神情緊張,講話有力但是沒氣,有點像是動畫中蠟筆小新的聲音,她說她全身無力,很容易疲倦,沒有體力運動,她覺得自己沒救了。連醫師聽完後心裡不禁搖搖頭,為什麼十五歲的少女就如此喪志,我問她:妳怎麼會這樣說呢? 詳細一問才知道她有在吃身心科門診的藥物,她說:我去看了好多醫院和醫生,每個都開藥給我吃,我也有按時吃藥,但是吃藥也沒有比較好,還是不開心,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把這邊當成最後一次機會,如果再沒辦法我想我是沒救了。

不知道各位聽完上述的話有何感想,但是連醫師聽完後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台灣身心科門診那麼多,卻沒有一個身心科是能夠真正調節身心的? 吃抗憂鬱抗焦慮的藥物會阻斷神經與神經間的傳導物質,以防止病患神經傳遞過度思慮過多,然而這樣的治療一兩次還可以,但是長期服用就會造成神經傳導物質不再分泌,人就會鈍鈍的,思慮緩慢、行動無力,難道這些道理醫院會不懂嗎? 另外這種神經、焦慮的藥物在醫學上都是屬於陰性的藥物,陰性的藥物服久了會傷心火,心火弱了五行的蝴蝶效應又開始再轉了,人就像是沉入漩渦的羔羊,沒有越陷越深、只有越來越糟糕的狀況,我清楚地告訴她妳的症狀來源是因為心火變弱了所引起,而來源是妳的情緒還有妳現在服用的藥物,我們當然可以開藥幫助妳,但是如果妳的根本來源沒有去除掉的話,再好的藥我想也沒辦法。




注意了各位,其實如果只有這個小女生來我想我應該能夠說服得了她,讓她能夠向上爬離這片深不見底的漩渦,因為她才十五歲而已,然而今天陪著她來的男性朋友,我想或許他根本沒想要她好,從頭在旁邊偷笑,我在講解時他在笑,她在講述時他也在笑,變得好像一個等著看好戲的看戲人,而她只是十五歲的小妹妹她當然不瞭解,便與他嬉鬧了起來,一下笑著問我她還有沒有救? 一下笑著問我她五臟好不好? 我開好了藥便告訴她:如果妳沒做任何改變的話,我開給妳再好的藥也枉然。她摸摸鼻子出去,然後她開始打電話給朋友抱怨,抱怨連醫師說她她心臟不好沒救了,然後還有一些不是很好聽的話,我聽完了以後覺得很替她惋惜,因為她把一個或許全台北最有心要幫她"治療"的醫師給拒絕於門外了。


今天另外一名是很特別的案例,他是年約50歲的男性,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或許是從幾年前頸椎動手術完後,他全身容易緊繃僵硬,而且是覺得筋被拉緊的感覺,他會眩暈、會沒體力、人沒有元氣,另外他有痔瘡,這四個月每次排便都會大量出血。經過經典的四診,連醫師清楚地知道他身體的狀況,我告訴他你現在身體是呈現火弱的狀況,火弱的話寒就甚,寒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會緊縮,就有點像是天氣冷皮毛都會縮起來的概念,所以你會有嚴重的緊縮感,而火弱的來源是心臟,因為在五行中心是主火的,有些人會因為睡眠、情緒和壓力影響心臟的氣血,進而導致火弱,另外,心臟也是由血所滋養的,排便流血將他很大部分的氣血都流失了,心臟也無從滋養,所以你最近狀況應該會比以前更明顯。他聽完了以後大力地點頭,因為他知道連醫師是真心要幫他的。

我告訴他,首先我們要做的是要先將你排便流血的狀況改善,就像水球在充水灌水,如果底下有個破洞的話我想再怎麼補水也沒有用,而關於痔瘡排便流血中藥的效果好的不得了,最近有一個嚴重便血已六年的患者在連醫師的治療下已經完全恢復,現在氣血也逐漸好轉,有機會連醫師再給各位細細報告。另外還有一件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就是要袪裡寒,也就是培育身體能量之火,不知道有沒有跟各位講過,我們經方家所尊崇的就是張仲景的鉅作-傷『寒』論,因此體內寒邪的狀況在醫院醫師面前可能是無解之症,但在我們的眼裡好像小菜一碟,因為這就是我們所擅長的。連醫師所擬定的架構為少陰病最經典的四X湯,並加上石X磺通利三焦,注意這種強心火的藥方一定要用水煎湯方才能煮出最完整的療效,在冰山憾下最雷霆萬鈞的一擊,我告訴他給我們兩個禮拜的時間,這帖藥方能夠幫助你很大。


 

兩個很有趣的案例,卻或許因為一念之差有了很不一樣的結果,我抬頭望向遠方,我突然想到了太陽照射地球的背面就是陰影,陰與陽,或許相隔也就是一體的兩面,差異就在於妳是從哪一邊看、還有相不相信。

 

2015/08/18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