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2015/08/02 茅屋般的皮膚疾病 (泡疹,附圖)


這周發生了很多事情,有好的有壞的,有來的有去的,就像在岸邊漂浮不定的思緒,只能在浮光掠影中去尋找追尋,以寄望其成城而化成為永恆。

 
首先要跟各位報告一名案例,她是35歲的年輕女子,平時容易緊張、思慮過多、精神緊繃,從小就有皮膚病困擾著她,當中尤其每到夏天就會有蕁麻疹的產生,每天都是很突然起一片片丘疹,很癢很癢,經過幾個小時的折騰後才慢慢消平而回復平靜,但是久而久之她也學會忍耐了,直到她看到她的朋友在連醫師這邊埋線瘦得很好而且又很健康,心動之下就也跑來找連醫師看診。

當中經過將近兩個月的調理,不得不跟各位說她現在已經瘦到她當初預設的體重目標了(55->50Kg),而且更好的消息是,原本困擾她的夏季現在變得不這麼困擾了,因為蕁麻疹的發作頻率大幅降低,可以說這一個月來已經沒發生了,她跟連醫師說如果知道效果那麼好的話,她早就該來了。

另一名有趣的病例是位60歲左右的長者,他是連醫師在頂心診所時期的患者,當時他主要是陪著老婆來看連醫師,偶爾調調睡眠、偶爾調調攝護腺,平常偶爾就會看中醫書籍的他,在看著老婆的膝關節退化疼痛被連醫師越治越好他心中對連醫師也越來越信任,因此只要身體一有毛病馬上就會先想到連醫師。然而不是每次的毛病都這麼簡單,他因為疲累身體就虛弱,免疫力差,皰疹突然發作在臉上,而且是很嚴重的那種,各位可以看到圖片上皰疹已經長到眼角附近,如果沒能及時控制的話很可能會影響神經,進而造成視力減退甚至是失明。

 

當然他首先還是跑去看西醫,吃了西藥,抹了西藥膏,但是症狀還是無法控制,皰疹的位置還是在擴大,還是會痛會不舒服,於是他心裡又想到連醫師了。他來看診時,我一看到心裡也是嚇了一跳,長在眼睛附近的皰疹是很難處理的,但是還好他的體質我一向很瞭解所以開藥的方向也不會太難決定,前後大概不到3分鐘的時間連醫師已經把藥單擬定,不知道要不要跟各位說,藥粉的部分我是以扶脾胃的正氣為主的X建中湯為架構,水煎湯藥的部分則是以重劑清濕熱,方中光是象徵四神獸之一的X膏重用至二兩,因為它能清壯火也能潤肺津。

昨天他回診時我看著他笑咪咪地走進來,我請他坐下來後檢查,各位可以看到皰疹影響的部位已經大幅減少了,而且逐漸在收口中,最棒的是原本最擔心的眼角部位已經完全好了,總算可以鬆口氣了。他開心地告訴我說:連醫師你知道嗎,雖然你開的藥很苦很難吃,但是才吃藥的第一天疼痛和搔癢就改善很多了,之後幾天傷口就開始恢復。我拉起長長的微笑告訴他:『真可惜上次沒有拍照,不然就有很好的案例了。』他笑嘻嘻地說:『連醫師、沒關係、我之前有照起來,我傳給你,你可以跟各位分享我的經驗,才不會浪費一個好醫師。』我微笑地向他點點頭,我心裡頭在想,還好你不知道連醫師開給你的藥物中有幾味藥是本草少數大苦的藥材,不然你可能喝完了後會想飆罵連醫師呢。喔忘了跟各位說他從圖2到圖3只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我知道這次開藥後他能在下次回診時完全的恢復。

 

最後,兩個不同的案例卻是同樣因免疫系統與夏月的火熱所引起,就像我們之前說過火熱的特性就是往上往外,還有壯火會食氣的原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案例中的兩個人會引發皮膚問題的主要原因,就如同在茅草屋中燃燒的紅黃色火焰,當它劇烈燃燒時將會影響茅草的性質。

我站在名為人生道路的海岸線,看穿了蜉蝣於秋水間,我突然想到了孩提時水手的話他說人的一生,就像岸邊的海波來來去去,為了遵守能量不滅的定律在無垠的海平面尋找屬於自己生命中的波浪,與之曼波搖曳,隨著海波不斷地減弱散去我看著轉身離遠的海浪,我祝福她將有美好的潮起。

 

 

2015/08/02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