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15/08/24 不憂鬱的星期一(心情的抒發)


今天晚上是個充滿挑戰性的一診,有些是比較難處理的病症,有些是比較特殊的治療方式,使這Monday一點也不Blue...
 

 


 

首先先給各位報告第一個案例,他是連醫師三年前左右的男性患者,還記得當初他是因為坐骨神經痛發作痛到沒辦法下床走路,將近一個禮拜,去醫院吃藥打針也沒效,後來經介紹給連醫師治療,我記得不到一個禮拜他就可以行走自如了,後來陸陸續續他又來治療一些身體的毛病,對連醫師有著深厚的信心。他今天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連醫師、總算找到你了。』還沒來得及敘舊,他開始述說他今天來的原因,因為他在上周四突發性耳聾,去醫院檢查為耳中風,醫院醫生開了藥打了針但是效果不是很好,耳朵聽力還是不好、而且會有耳鳴,他告訴連醫師說他是排除很多人的意見而來,因為兒女告訴他們不能吃中藥不然會影響西藥的療效。

他的兒女會有這樣的反應其實連醫師也不意外,因為台灣的醫療環境是這樣,當醫院醫生們做了最科學的治療後如果沒有達到該有的療效時、甚至是出了意外後,他們會開始推托責任,不然一來會影響他們在醫界的名聲、二來也有可能會被偏激的家屬告上法院,所以一些各位常聽到的瞞天大謊便開始出來了『你們沒有按時吃藥才會這樣』『你們拖太久才來,要是早點來就不會這樣。』『你已經很幸運了。』『你們吃了中藥所以才會變成這樣』這些話或許各位都不陌生,但是有誰知道這是醫院醫生們為了自保所誕生出來的美麗謊言呢?
 


而中藥就變成最後的替死鬼,背負千夫所指、眾人責難的十字架,就像癌症病人明明經過開刀放療化療後只剩下不到半條命,最後來吃中藥調養甚至是治療,無力回天後就被家屬們認為是吃中藥吃到死掉的,這些案例您我都很熟悉不是嗎? 另外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中藥已經被渲染的那麼可怕了,有些人已經不敢也不願吃中藥了,為什麼台灣洗腎率還是榮登全世界第一名呢? 您如果有認識60歲以上的老人群體,妳會發現當中八成以上的人在吃高血壓藥物、七成以上在吃膽固醇藥物、另外有些人吃血糖藥有些人吃心臟藥,不知道各位會不會驚訝? 這些藥物居然都要吃一輩子? 有些藥物的成本居然比糖果還要便宜!? 我突然想到清朝末年當時中國人吸食鴉片亡國的模樣,為了活著而死著,最後結果究竟是聰明還是愚蠢,我想各位都很清楚吧!



對了還記得我們先前提到的吐法嗎? 另外一名特別的案例是一名年近30歲的年輕人,他因為長期鼻塞、胸悶、頭昏、腦脹不舒服前來求診,他告訴連醫師他曾經在兩年前吐出黑色結塊的痰,然後全身舒暢、鼻子也通、睡眠也好、精神也恢復,最近這樣的不舒服令他想嘗試中醫經方的『吐法』

 我告訴他,你這狀況是過敏所造成的,這是屬於怪病久病當然會有所謂的『痰瘀』,不過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我們是不會採用這麼激烈的手段的,因為雖然有效但是會有種像是宿醉嘔吐的感覺,會很不舒服,不過你很幸運因為站在你面前的是全台灣五支手指頭數得出來仍然堅持用古法、仍然有在使用經典的吐法的醫師,私底下告訴各位在金匱要略中的X蘆甘草湯如果使用得宜往往會有不可思議的效果,有機會連醫師會給各位介紹最近治療完畢的癲癇患者,她現在已經不需服用任何的西藥了。不知道要不要跟各位說,當中的X蘆現在連調貨叫藥都已經很困難了,因為沒有醫師會用,而在我們傳統經方家面前是像吃一碟小菜般容易。

 

 
在今天這個不憂鬱的星期一還有另外一些特別的案例和特別的治療方式,像是父母基因導致的習慣性流產和舌下瘀絡放血,有機會連醫師會在整理起來一一給各位報告,請各位拭目以待。

 

2015/08/24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