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2015/11/04 根深蒂固的腦袋? (60歲乳癌肺腺癌)


下午有一個蠻特別的案例經過,她年逾60歲,體型微胖,神情緊張憂愁,她的病史輝煌,真可謂病入膏肓,從乳癌到肺腺癌,且讓連醫師給各位繼續講下去。

  

 
她其實是同為癌症病友介紹來看連醫師的,她說因為朋友在連醫師這邊調理的很好,她希望也能夠有同樣的治療。我請她講述了她的病史,四年前她因為檢查出乳癌,在別無選擇下她接受了醫院最經典的奪命三部曲,手術、電療、化療,之後身體當然是差了一大截,但還好整個過程還算平安,術後身體也好像有慢慢恢復,但是去年她又去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肺部肺腺癌,因此又做了手術,手術後身體又再一次走下坡,身體痛、胸痛,最令她困擾的是小腿疼痛。

 
然後我請她手放上來我替她診脈,她開始說她的小腿痛聽別人說是坐骨神經的關係,她要去安排CTMRI做檢查,另外又有人說她是循環的問題,可能跟心臟有關,因此她去了醫院想要排心臟的檢查,但是醫院說她的檢查要等到半年之後,然後她說她的胸痛她也想要去安排做進一步的檢查,然後開始跟我講一些西醫的名詞,講完了以後順口問我一句:『連醫師,我的脈搏還好嗎?

 

 
聽完了這一串話,連醫師只回答她:請問妳有看過中醫嗎? 她愣了一下,她說:我很少看中醫。於是我再給她講了一句話:『妳應該知道有些人都會說生病要趕快去醫院看醫生,不然會越拖越嚴重,然而只有少數的人才瞭解的現實狀況是,當妳開始去醫院看醫生後、妳反而一直在生病,難道不是嗎?她聽完了後愣了好大一下,我想她應該從來沒聽醫師這樣說過話,卻又覺得好像有點道理,因為自己好像就是這樣。
 

 

我慢慢地告訴了她連醫師最近看的一些心理學研究,在1950年代附近那時候盛行的一種叫做前額葉切除手術,手術的內容是在病人的顱骨兩側鑽一個小孔,然後將一把修長而精緻的螺絲刀從洞中伸入病患腦部,然後切除腦前額葉外皮的連接組織與神經纖維。這個手術在當時用來治療精神性的疾患,妳應該有在電視影集中看過不是嗎? 像是飛越杜鵑窩和隔離島都有提到相關的情節,現在聽起來是不是很恐怖? 是不是很可怕? 但是妳可知道當時這手術在當時是相當流行的嗎? 或許妳還不知道有個醫師因此手術還獲得了諾貝爾獎的殊榮?


為什麼連醫師會跟妳講這個故事呢? 現在請妳想像時間的尺度拉長,會不會50年後、甚至是100年以後,那時的人看了現代手術的紀錄片會皺著眉頭說:『挖...妳們看,以前的人居然用放射線和劇毒的化學藥物來殺自己的細胞,好可怕、好恐怖喔!這些對身體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治療方式,到底是不是唯一治療的方式? 還是唯一讓妳更快送上斷頭台的方式呢? 我看著她的表情,我知道她已經開始在思考,所謂不一樣的醫學角度。

 

連醫師其實中間還跟她講了很多想法與思路,因為我知道她現在就像是溺了水的旱鴨子,只要是能抓住的她就會拼命去抓,但是我希望她能夠更清楚知道在連醫師這邊的治療方式與能得到的治療。最後,我告訴她,其實台灣人很幸運,因為任何疾病我們都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自廢武功,只知道一條路,我替他們覺得可惜。

離去前,她回頭跟我說:『連醫師、我真心認為沒有早點認識你、真是太可惜了。』

我笑笑地點點頭,我說:『妳放心,從今天以後妳的健康就在連醫師的管轄了。』

 

她或許永遠不知道,當時我心裡正在想著,原來要改變一顆根深蒂固的腦袋,是這麼的困難。

 

 

2015/11/04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最新健康美麗資訊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