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2017/07/30】成為專家的原因 (鼻病、胃病)

颱風來襲,窗戶外面的雨水成串,滴滴答答敲打著鐵皮聲響,思緒仿佛回到了過去,當時的我正左顧右盼地在師父的跟前,師父則坐鎮在後頭闇黑色的診療桌,一切是那樣的溫暖而熟悉
 

 
 
給大家介紹最近兩則案例,首先第一位是30歲的型男,個性容易緊張的他在金融業工作,由於長期的壓力,他容易肩頸痠痛、全身緊繃,這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然而還有更令他苦惱的
 
他長期飽受鼻病所苦,除了一般的鼻塞流鼻水以外,還有鼻涕倒流,症狀尤其在夜晚特別明顯,因此他長年服用抗組織胺、並且得在睡前噴鼻劑,不然鼻病將會影響睡眠。
 
他其實是在給怪醫看了大概一年後,才告訴我他的這麼困擾,我熟練地檢查了他的鼻腔後,然後低聲告訴他:『你的鼻子狀況雖然不好,但是還好鼻病是怪醫的專長,請放心。』接著他低著頭算著,因為幾個月後要考試了,希望能夠在考試前弄好身體
 
一個月過後,當他急急忙忙地回診時,他驕傲地告訴我:『連醫師,我這禮拜已經完全停了西藥,也沒再噴鼻劑了。』我竊喜了一會兒,然後拍拍他的肩膀:『你知道嗎、現在才算是治療的開始呢
 
 
另一名案例則是22歲的小帥哥,我還記得初診時是由她帶著前來,她說他從小飽受胃病所苦,而且症狀是持續加重的,腹痛脹氣、胃酸逆流、噁心、最惱人的是每天早上都會胃痛,痛得他沒辦法好睡,因為症狀已經十幾年了,他看遍醫生後已經有點放棄了
 
『十幾年..!?』我驚訝地說,因為他才22歲。
 
他直直地看著我,然後點點頭。於是我轉頭看著她,嘆口氣說:『還好、怪醫專治奇怪胃病。』
 
 
我記得在用藥沒多久後,他的胃痛頻率就大幅度減少了,以往吃飽會不舒服的症狀也幾乎沒了,在一個月過後,他的症狀只剩下睡前和早上睡醒偶發的疼痛,而且疼痛的時間與感覺都比以前好太多了..
 
然而在今年的年初時,他告訴我即將要動身前往哈爾濱,因為他即將作為交換學生到當地,此行一趟將近半年,他喃喃地說著他有點擔心。我掐指一算當地的節氣,然後拍拍肩膀告訴他:『放心、怪醫會幫你的。』
 
 
幾個月過去,就在我差點遺忘他的時候,他帶著熟悉的微笑出現在診間。
 
:『還好嗎、哈爾濱之旅..?
 
:『很好啊,我還去了蒙古、新疆跟俄羅斯喔
 
正當我擔心他的胃病時,他爽朗地說著:『怎麼說呢? 胃痛完全不會了,有時候好像差點忘記了呢。』
 
『如果當你完全忘記的話就是準備畢業了。顆顆』然後我們都笑了起來。
 
 
 
噠噠噠窗台串串的雨聲敲打著層層的回憶,回憶裡師父坐在熟悉的闇黑色桌前,在病患重重的答謝並離去時,他回頭用著溫柔的聲音說:『千萬要記得,當你有能力改變一個人的健康時,你就能夠劇烈地改變他的一生。』
 
聽著同樣的雨滴聲響,回想起了師父過往曾經的諄諄教誨。然後隨著耳邊的呢喃雨聲淡去,我在心裡說著,謝謝師父曾經這樣地教會我。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2017/07/30 黑喬克
#鼻病胃病請找專家
#怪醫黑喬克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
#連永祥中醫師: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濕疹痤瘡皮膚癢皮膚炎寶貝的little Andy:https://goo.gl/5OdiU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