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2017/07/09】最近一次的外診 (17歲脊髓損傷)

給各位分享最近外診的故事。首先我必須要澄清,我真的很不愛外診這件事,因為沒有經過申請的診療這是游走在法律邊緣的,此外,通常病患已經是醫院治療不好才找我過去的,他們親友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但憑什麼叫我來死馬呢? 我又不是神仙。



然而這次的請託是來自我多年的好友,當她開始慢慢敘述事情的經過,我靜靜地聽著。在上個月月初時候,她大哥的17歲女兒,跟男朋友出門約會,男方開心地載著女友在路上奔馳,誰知道一個緊急剎車後,意外就發生了

幸運的是,騎車的男生除了一些皮肉外傷以外,可以說是毫髮無傷,幾天後就健康的不得了,然而女生在飛出去後,頸椎粉碎性骨折,整個人呈現嚴重的昏迷狀態,緊急住進加護病房,在一片慌亂之際,她想到了怪醫。

 
我請她大致報告女孩的狀況後,我慢慢地告訴她:『現在的狀況還不穩,等她轉進普通病房後,我會陪妳過去。』唉、我實在不忍拒絕來自重重信任的請求。

幾天過後,當她再次聯絡我的時候,我心裡也準備好了,因為怪醫的工作永遠是,在兵荒馬亂、兵敗山倒的片刻,點起金黃色的狼煙,等待強力的援軍與反敗為勝的可能。這是我一向引以為傲的。

 

前往探診的路上,她們開始向我講解現在姪女的狀況,原來前天她醒了過來,意識慢慢恢復,頭腦開始清楚,雖然無法順利講話,但是卻可以由氣若游絲的耳語中,知道她想要表達什麼,這令家人們振奮,但是難過的是,她從胸口以下開始,沒有任何的感覺,動作也無法順利運行,只有偶爾的不自主跳動。

我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慢慢走進病房。映入眼簾的她,是個清秀的小女孩,臉上滿是稚氣的她,眼睛咕嚕咕嚕地打轉,她的頸項被固定器框住,頸子中央插著氣切管,發出轟轟的聲響,我想難怪朋友會那麼無助。我強打起精神,爽朗地說:『小美女、妳好呀、我是連醫師。』

 

我必須跟各位說,這時候的診察,就不再拘泥於古中醫把脈,我反而會比較側重於肢體神經的檢查、與整體腦部意識。她的情況是,C5神經嚴重損傷,導致中間的神經訊號無法傳遞,因此皮膚的感覺上不去大腦、大腦的運動命令下不去腰部下肢。

不得不說,脊神經的損傷,在醫學上是最難修復的,只有偶爾的奇蹟例案,其他都是伴隨著一輩子的復健與痛苦。環繞四周,她的姑姑、姑丈、媽媽與騎車的男孩,都守在她的身旁,我看到她手上的抱枕,是她與他的相片編織而成,相片中開心、快樂、幸福洋溢,然而現今她無助地躺在病床上,他則是自責內疚地坐在一旁,靜靜的、像激情過後的癱軟,我實在無法說出口。

 

於是我開始比手畫腳給她講了幾個案例,畢竟有些奇蹟是超出醫學理論的,我刻意在故事中加了幾個笑料,在她聽了津津有味的同時,露出甜美笑聲與燃燒的眼神。

笑聲結束的同時,我低聲地說:『如果、如果奇蹟會發生,那麼下肢的感覺會先恢復,無論是冷、熱或著是觸覺。』『可以的話,先試著用這些感覺來刺激活化神經。』

 

於是大夥兒開始在想著,要用熱水、電熱毯、暖暖包等等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

:『剛好怪醫正在研發一種獨特的軟膏,這軟膏設計就是用來發熱、用來讓人充滿熱利的

『ㄟㄟㄟ,你怎麼什麼東西都有呀?』一旁的朋友故意在加油添醋。


我停頓了一下、羞澀地說:『因為這本來是設計來讓人燃燒脂肪的

 
然後大家都噗哧地笑了起來。


最後,當我離開病房前,揮一揮手跟她告別時,她露出難過又期待的眼神,然後試著用抬不起來的手想跟我揮手再見的時候,我的鼻頭一酸,在這一片刻,我還真的希望自己是神仙。

 

 

2017/07/09 黑喬克

#事實就是

#就算是死馬

#我還是會全力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

#連永祥中醫師: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濕疹痤瘡皮膚癢皮膚炎寶貝的little Andy:https://goo.gl/5OdiU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