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2016/04/30】有關星爺的感慨…(一則回憶)


這幾天總算完成了書本的撰寫,將稿件完整地送給出版社後,偷得浮生半日閒,我看了一則影片,是有關周星馳的專訪。
.
在她精準地提問後,他嘆了口氣,緩緩地說著:『如果可以重來的話,我就不要那麼忙了』看著喜劇之王寂落的眼神,我愣了許久、熱淚盈眶。



 
我看著遠方,思緒仿佛像是雲煙,茫茫渺渺間回到了多年的以前,當時的我坐在P先生家裡頂樓的黑色皮質沙發,同樣地看著遠方,從落地窗望出去可以看到象徵繁華台北的大樓,那時候還是世界第一的101
.
.
P先生是我人生中遇過最傳奇的人,他出生背景平凡,是家裡眾多孩子的其中一個,即便如此,從小莫名就有個信念告訴他,我是與眾不同的而且是勇於冒險的人。

.
在他22歲的那年,一無所有的他即將背負家裡上百萬的負債,他硬著頭皮接下業務的工作,是汽車零件的販售。在展場上,一臉稚嫩的他根本沒有人願意停下腳步看他手上的東西,幾天之後,他的業績還是掛零,於是他下了第一個決定。
.
.
他闊斧大刀地把頭髮剪掉,理了個大光頭,他認為這樣才有機會讓人注意到他,事實上,在他那麼做以後,的確有人開始停下腳步,聽聽他有趣的介紹,然後慢慢地開始掙錢。
.
在還完債的那一天,他毫不猶豫地把步上軌道的公司還給伯父,拎著一口黑色皮箱飛到美國西岸。住在廉價旅館的他,每天在市集與市集間尋找機會,當時幾乎要燒光他所有的存款,就在這時候他無意間看到了一張白紙黑字傳單,他打了電話過去,覺得對談中有些機會,於是他下了第二個決定。
.
.
他把所有能變現的東西換成了錢以後,飛到美國東岸。會面當天,他挺起胸膛,穿上了人生中最正式的服裝,然後談成了人生中第一筆跨國交易。後來,他的事業開始逐步擴展到中東、伊拉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那年他25歲。眼前的他在桌上翻了翻,之後在煙與霧之間,他說他至今還會說阿拉伯話。
.
就在事業攀向一段高峰的那年,另一個轉彎出現在他眼前,當時首屈一指的投資銀行要買下他的公司,並且聘請他擔任銀行高層中的高層。他想了三天夜晚之後,做了第三個決定,他賣掉了經營幾年的公司,賺了一大筆錢,並且坐在金融圈的高層,那年他不到30歲。
.
.
我想我就不贅述在那之後的大起大落,因為幾年後的他破產到賠了數億元,然後又靠著他的經驗與本事,在幾年後又賺回了好幾個億元,反正這齣戲在金融圈常常上演,沒什麼稀奇。
.
然而在他45歲的那年,長期的高壓生活讓他生了場重病,醫院是已經放棄了,很多人擔心他快死掉的時候,他被中醫師救了回來,而且是在短短的十天以內,這是他第一次看中醫,他完完全全地被攝服。
.
.
我必須很驕傲地說,當時的中醫師就是我的恩師,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我會與他相遇的原因。他告訴我,就像英文諺語說的like father, like son,他相信強將手下無弱兵的,我笑笑地回應:那就好像我也相信每一個有故事的人,some story will still in behind然後我們都笑了出來。
.
隨著101的燈火熄滅,眼前的煙圈著飄飄然的散去,耳語之間,他拍拍我的肩膀,輕輕地告訴我:『你千萬要記得,人一輩子至少會有三次機會,這三個機會將會改變你的一生。』『一切只看你怎麼樣去追逐、與怎麼樣忙碌罷了。』直到多年以後,我依舊記得當天的情景。
.
.
眼前的屏幕暗下,我閉上了眼睛,突然想起了在電影大話西遊中,最後熙來熙往的街道。當風沙吹起之後,他摟著紫霞站在城牆上,看到至尊寶拎著金箍棒遠去的身影,他對她說:『你看那人,他好像一隻狗。』

.



唉,原來追逐夢想的人,有時候反而會像隻孤獨的狗。但是又如何呢? 我還是會耗盡一生地追逐著。


然後,或許在多年後有著同樣的感慨。.

 
 

2017/04/30 黑喬克

#如果窮到只剩下夢想

#那麼你就還有夢想

周星馳專訪簡短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cikzyaZ5g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

#連永祥中醫師: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