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2017/04/09】有關於太陽的改變 (憂鬱症)

不知道各位記不記得,在人體中,陽氣就像是太陽的存在,它不僅負責全身的氣血運行,陽氣更會直接影響人的情緒,就像在陽光的沐浴底下,您的心情將會是燦爛活潑的

 


最近處理一則有趣的案例,她是70歲的婦人,慈祥和藹的她就像是您曾經認識的傳統中國女性一般,有著和善、溫吞、禮讓的美德。在丈夫去世之後,她獨力扶養兒子長大,不管在外頭受到多少委屈、難過,她總是含淚地往肚子裡吞,反正她一心只想將家撐起來。

這樣經過幾十年後,兒子長大、討了老婆、有了孫子,原本是天倫和樂融融的時刻,但是家庭的發展卻又和她想得不一樣,因為她不知道怎麼樣跟媳婦相處。她說她看過太多不好婆媳關係,因此她在心裡告訴自己,要把媳婦當作女兒好好疼愛、好好包容她,然而媳婦卻好像不領情。


『媳婦常常不理我、甩門離去、甚至會刻意讓孫子跟我保持距離。』在乾淨明亮的診間,她的眼神露出了不安恐懼,聲音輕柔卻又夾雜著顫抖,然後在講完話後嘴角露出勉強的笑容,讓人一看就知道那是武裝出來的交際飾品。

這樣長期累積下來的煩悶與不安,讓她時常覺得疲累、沒有精神、胸悶心煩、四肢無力,除此之外,她在每天日落的時候心情會降到谷底,甚至會想哭到流淚,她一直告訴自己要堅強,然而在經過幾個醫生診斷後,丟給她一個冷冰冰的詞:〝憂鬱症〞。她仿佛進入了旋轉向下的漩渦。  


眼前的她無助的用雙手捧著胸口,我明白她現在需要的不是多好的藥,而是希望尋求內心的平靜與安慰,於是我開始講了下去

『我必須講一個前提,就是妳千萬不要被名詞所迷惑,因為名詞最初也是人類所發明的。』

『憂鬱症不過也是名詞,不用放大害怕。』

『有關妳的症狀,不過就是人體的陽氣減弱,就像白晝和闇夜一樣,身體與心理都會隨之而不一樣。簡單來說,在白晝的時候人會有衝勁,思想正面,充滿的生機勃勃的動力;相反的,在闇夜來臨時,人會倦怠緊縮、負面悲觀,嚴重的時候甚至連活下去的動力都沒了,這是很自然的現象,然而來源是起自於陽氣衰退。』深吸一口氣,然後她點點頭。


『既然知道了原因,那麼要治療也就不會棘手了。』我堅定地看著她。

在診療完之後,我囑咐她回去要做到的事情,舉例來說像是多去散散步、曬曬太陽、多參與人與人的交際等等,除此之外,當然還有皇脈最著名的療程:每日三大笑,因為笑就是提取陽氣最好的方法。我說:『如果妳笑不出來,我就叫護士小姐每天打去陪妳大笑,顆顆。』然後我們都笑了出來。

 
不得不說,在她來看我的一個月以後,心慌與想哭的情形早就沒了,可是情緒依舊蕩漾起伏,但她和我都清楚地知道壓力的來源。本週她來診的時候,隨著放晴的溫度,她告訴我:『連醫師,我已經下定決心了。』

正當我滿臉疑惑的時候,她露出微笑說:『在考慮了很久,我決定要搬回台南住半年。』

 
『太好了、請好好享用南部的陽光。』在幾分鐘的手舞足蹈後,同時我心裡更加確信一件事。


『唯有改變,才會通往不一樣的結果。』我又反覆咀嚼了一次。

 

2017/04/09 黑喬克

#改變的動力就是陽氣

#通往不同的結果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
#連永祥中醫師: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