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2017/04/16】來自金色深處的疑問 (多年胃痛)

一名30歲的花漾少女,在給我治療數個月後,有一天,當她閉上眼睛躺在診療床上時,她突然低聲地問我一句:『連醫師,難道你都不會感到職業倦怠嗎..?』我愣住了一下,須臾之後,我跟她說了最近發生的故事。

 

她是年逾一甲子的婦人,你可以輕易地從她的言談裝扮中,感覺到她的貴氣與美麗,她之所以會來診的原因,是因為一同跳舞的朋友們,告訴她多年的胃病在這裡被治好了,她聽到後就趕緊過來了,因為她的胃病比多年還要更久更困擾

.

.

我還記得初診時,她眼神游移、然後跟她說明時要聽不聽的模樣,我想她壓根不覺得幾十年的問題會被一個無名的中醫師治好、尤其是眼前的這位。因此我也沒跟她多說什麼,開藥完以後,我說:『妳這問題不會難治,妳等著看。』空氣凝結了一會,她只回頭補了一句:『是嗎..?

.

她的症狀是,她會胃痛已經超過幾十年,每天都發作,尤其是清晨時分,當夢將醒之際,她就先被胃痛痛醒,讓她困擾痛苦,久了她開始有些擔心害怕躺在床上,最後連睡眠也跟著出了問題。除此之外,她還有脹氣與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只是程度都比一般人還嚴重罷。

.

.

不知道有沒有給各位講過,早上清晨是人體氣血走到大腸經經絡的時刻,這是古中醫很有名的子午流注理論,如果偶爾一兩次沒有關係,然而如果疾病長年都發生在同樣時辰,那麼代表著臟腑內有結實的邪氣,所以當脈氣流經時無法順暢運行,就會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她的胃痛就是這麼來的。

.

我必須坦白告訴各位,連醫師其實撒了個小謊,因為這樣的疾病根本是難治的不得了,而且結實的邪氣久了就會衍生成壞的組織細胞,就是腫瘤。我之所以會那麼告訴她,為的是要穩定軍心,因為若是還沒跟敵人交戰就認輸,那麼這場戰怎麼可能打得贏呢?

.

.

我可以很驕傲地說,在開藥沒多久後,她的胃痛就很少發作了,說精確一點,大概在開藥後一個月就已經大幅減緩80%以上,然後她開始不斷地拜託我幫忙她的睡眠,因為她長年得要靠著安眠藥才能入睡。我想了一下,告訴她說妳得要等等,治病總是有先後緩急。

.

      今年春天來臨的時候,有一天把完脈,她吸一口氣,低聲地說:『連醫師,你知道嗎? 我這禮拜已經都沒有吃安眠藥,而且我差點都忘記我自己有胃痛了。』在乾淨明亮的診間,她露出風韻猶存的微笑,我轉過頭看著她,打趣地說:『好、OK、那麼就準備要畢業了哦

.

.

下一秒鐘她的反應,我想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原本兩手摸著波浪捲髮的她,慌慌張張地摀住嘴巴,結結巴巴地說:『才沒有我才不打算畢業埃。』『我還有很多要給你調理的。』

.

.

故事說完了以後,我回頭看著躺在金色診療床上的她,我露出長長地微笑說:『唉、妳看看,能夠體會到如此劇烈差距的人情冷暖,我怎麼可能會倦疲呢?

.

.

我想我根本就是樂此不疲呢。

.                        

.

2017/04/16 黑喬克

#樂此不疲熱力不滅

#冷暖人間的第一線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

#連永祥中醫師: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