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2016/12/18】選擇怪醫黑喬克 (兩則案例)

我一直都記得,在多年以前的那一天,師父把我領到跟前,交代許許多多的治病原則後,他在耳邊低聲說著:你要永遠記住,不止清官難斷家務事,良醫也是同樣不插手的

給各位報告最近的兩名案例,第一名案例是35歲的媽媽,白白淨淨、講話輕柔的她是皇脈資深的患者,她從調理身體、減重、妊娠、安胎、坐月子,過程中連醫師一路陪伴、從沒缺席,所以即便她再忙再疲累,都會抽空回診。

她妹妹是俗稱的天使人,是一種基因缺陷的疾病,由於長期都要經由鼻胃管餵食,在層層考量之下,她們決定做胃造口,讓妹妹不要再承受餵食灌食的不適。因為,經過評估無法使用內視鏡,必須要傳統手術才行,既然是開腸剖腹,因此醫生建議她們要自費加作沾黏的預防,以避免傷口與腹腔壁或是其他器官相碰形成疤痕組織。

畢竟中產階層,這筆不小的自費金額她當然需要審慎考慮,家中正反的意見都有,因為有些人說那只是噱頭,效用並不大,她也為此思緒難寧。直到本週她來診的時候,順便問起了這件事情

沉默了好一會,我告訴她:『妹妹的情況就像是上天給妳的一道責任,她也不可能會治好,最多最多只是維持。然而假如是問我,我建議還是做該有的治療,原因並不是因為能夠幫助多少,而是起碼將來在天上碰面的時候,妳可以很坦然的告訴她:妹妹,這輩子我並沒有愧對妳。

『連醫師,我懂了。』她點點頭說著。

 

 
 

另名案例同樣也是35歲的少女,我還記得初診的時她帶來霹靂啪啦的問題,腸胃脹氣、頭昏胸悶、眩暈畏寒怕冷、月經不順疼痛等等,聽完之後我只告訴她這一切一切的來源就是心火,只要我們再一次重新點燃,症狀都會跟著好轉。

不得不說的是,服藥後部分症狀就明顯好轉,驚訝之餘,後來她就很固定的回診。大概是在秋天吧,她帶著媽媽一同前來看診,媽媽的症狀是膀胱下垂,從起床後就有下墜感,而且在排尿後會更不舒服,但是她們又不想動刀。

 
:『給連醫師兩星期的時間,如果沒有效的話還是得開刀,因為鬆弛的器官是很難回去的。』

我必須坦白跟各位講,服藥兩周後,雖然症狀有明顯改善,但是一個月後,她們仍舊選擇開刀,因為畢竟這種不確定感只有少數人能承受的,我能夠完全理解,而開刀時間就在這星期一。

孝順的她,其實早在幾週前就開始緊張焦慮,畢竟手術都是有風險,她總希望能夠面面俱到,讓過程能夠萬無一失。因此這幾次的回診,她總是帶著滿滿的疲累與問題,像是要什麼樣的手術、甚至是選擇哪間醫院之類的


開完刀後的第三天,她從門口蹦蹦跳跳地走了進來,露出了放心的微笑。
 
『連醫師,每次來找你真是太好了,感覺問題都不再棘手,而且手術一切順利。』
 
『感覺好像不只是來看病,連心裡都有被醫治的感覺。』

 
『連醫師,你說得很準埃,媽媽手術成功後我的肋骨就不痛了,真是太神奇了。』

 
看著她這樣甜美的笑容,我心底居然比她還要高興。我想到將來可能會遇到的無盡疑問,耳邊響起了師父的呢喃,然後我察覺到我可能永遠成不了良醫,最後、最後我只好成為自愉愉人的怪醫。It’s why I become Black Joker.

 


2016/12/18 黑喬克
#怪醫必先治心
#然後面對疑難雜問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