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2018/10/11】結實累累的…髖關節疼痛

古中醫有一句話:『久病必有瘀。』然而究竟…什麼是瘀呢? 難道一定要像是黑青或瘀塊嗎? 這問題困擾了我許久。
.
https://goo.gl/ycFErg
(新增:影像懶人包)
.
.
後來我慢慢發現到,有些長久的疼痛,因為慢性發炎會導致局部鈣化或肌纖維沾黏,這在臨床上叫做筋結,然而它會將末梢神經一同纏繞,產生悶壓疼痛的感覺,非常難治療。因為筋結通常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這讓我想到了"久病必瘀"。
.
.
➡️ ➡️案例簡介 ➡️ ➡️
案例主角: 30歲男
緣起:這名小帥哥的症狀,是因為他總是感覺腿部悶綁疼痛,那種活動不順、打不開的感覺起碼超過五年,經過了長長的治療歷程後,他初診時候嘆氣說:『這疼痛好像似乎不會好了…。』
.
.
診斷思路: 因為他的症狀發生在髖關節周圍,我囑咐他側躺以方便檢查,結果出乎我意料的是,他的髖部幾乎可以說像是石頭牆壁般堅硬,而且蔓延到骨盆處,我告訴他:『這就是筋結。』
.
.
治療過程:三個月
.
治療結果: 這則案例有趣的地方是,他的筋結部位是廣泛且堅硬的,然而隨著每次的圓針,可以發現指下漸漸鬆軟的感覺,當然那種緊繃疼痛的感覺也漸漸沒了。
.
三個月過後,他的髖部觸壓Q軟有彈性,疼痛早就沒了,他告訴我他好高興,然後雀躍地說著他還想要治療鼻子,順便保養身體。
.
.
然而、說到鼻子,那又是怪醫的…拿手菜了。顆顆。
.
.
2018/10/11 黑喬客
#久痛必有結
#直接剷平不留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