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親愛的、拜託速速領回妳的諾貝爾獎】

昨天下午,太太突然收到一通電話,電話的那頭是熟悉的丈母娘,她焦急地說:妳以後月經走後千萬不能喝四物湯、八珍湯,因為有人說吃了會長東西。

相信在該醫師的絕讚文筆與媒體的大力宣導下,全台灣大概八成的人都被嚇傻了,大多數的人對中藥的觀感可能又會蒙上一層陰影,甚至又在想著萬惡中醫論,然而我想只有少數人才知道箇中的真正意義。

 

要講深入之前首先我們要先瞭解子宮肌瘤,子宮肌瘤的來源是來自於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生所導致,在醫學上形成這種異常增殖的原因至今仍不明,大多數與遺傳體質最相關,因此同樣的條件下,有些人就是會有,有些人就是沒有。另外,雌激素也是其中一個可能會讓肌瘤增生的原因。

 
重新整理一下,肌瘤的原因至今仍不明,多與體質相關,然而如果服用雌激素或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後,就有機會影響肌瘤的大小,因為肌瘤的養分就來自於賀爾蒙,也就是您可能聽過的,停經後肌瘤會縮小的原因之一。
 
然而報導的那篇文章,是以管窺天的結果,就像台灣洗腎率高居全世界第一名,結果當患者送到洗腎室的時候,只要有曾經服用中藥的一律推給中藥,就說中藥很毒會讓人洗腎,然而各位有注意到嗎現在會服用中藥保養的人越來越少了,因為大家都怕到了,但是全台灣的洗腎率有因此降低嗎??

 
我可以直接告訴各位沒有,洗腎業還是蓬勃地發展,因為中藥只是代罪的羔羊,如果妳曾經接觸很多銀髮族,你會發現80%的台灣人都有每天吃西藥和保健膠囊的習慣,但是不到10%每天吃中藥,這樣整理起來,您發現到了什麼嗎?

是的,所以有子宮肌瘤的人只要有吃過四物湯就一律推給它吧? 不過我建議這樣說的人趕快去申請研究,因為只要研究出來以後或許就可以破解肌瘤的成因,替社會謀福利,然後或許還有機會拿諾貝爾獎,為國爭光。所以親愛的、拜託速速領回屬於妳的諾貝爾獎。

 
最後,中醫藥很多的原理是平衡的,就像是黃耆它是有雙向調節的效果,當血壓高時可以用、當血壓低的時候也它也可以用,因為它能夠讓血壓調節的機制平衡。同樣的道理,四物湯內的多種藥材同樣負起平衡的效果,當患者血虛雌激素不足,月經來量少經痛,它是第一名的藥材,同樣的,當患者血熱內分泌失調、雌激素旺盛的時候,它同樣可以肩負起調節的效果,然而當中的重點是,妳有沒有瞭解自己的體質而後服用。

 或許有人會好奇,究竟我太太是怎麼回答的呢? 我記得好像是『媽媽妳放心,我吃的是特調的,沒問題的。』後來丈母娘好像就很安心了,但是她永遠不會知道我的架構依舊還是存有四物湯的精神。
 

因為有是證用是藥,絕不驚慌害怕,這依舊還是我不變的堅持。
 

2016/08/26 連醫師

#辯證論治才是執掌中藥的關鍵

#妳是否能夠清楚明白


 

--

文章: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69077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