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2015/09/10 兩手搔癢厲害的老奶奶



故事是怎麼開始的,說起來也很有趣,最近在診所看病的時候,連醫師收到一些患者的親筆信,起初是剛開始,然後持續更新,信件內容是什麼連醫師目前還不會公布,不過各位請放心,待這些可愛的患者們點頭同意後,連醫師會一一整理起來向各位報告。



今天連醫師給各位講的,是一名年約70歲的可愛老奶奶,初診由她的孫女陪同前來看診,原因是手部奇癢無比,各位可以從圖看出雖然手部皮膚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色澤的分布卻很詭異,尤其在指關節間與手指的末梢都呈現略白色。


會造成不同顏色分布的原因,我想是因為組織液的堆積,也就是中醫認為的痰瘀,才會讓原本應該呈現血管鮮紅顏色的皮膚轉而為蒼白色,這也是為什麼她會發癢的原因。還記得連醫師給各位講的,這種痰瘀在體內其實出路也不多,上從吐、下從二便、外從皮膚與發汗,如此而已矣,當中又以下的速度與效率最快最好,由於脈象顯示奶奶肝火有些旺盛,肝火跟睡眠與情緒鬱悶最有關連,加上肝本來就是解毒最重要的臟腑,因此奶奶的藥物是以大X胡湯為主要架構,因為它是少陽經的用藥,而且能夠清肝火與大便出。


在藥性的觀點來說,苦味主清主瀉,因此連醫師告訴奶奶藥會有點苦、也會有點微拉,奶奶點點頭表示她知道了,隨後連醫師替奶奶放血讓邪毒可以有管道排出,不得不說這種內外合治的方式才是中醫最經典的治療。



第二週回診時,其實皮膚的狀況整個爆發,雖然癢的狀況改善了,但是手部皮膚嚴重脫皮,各位可以從圖片中看出手部一層又一層仿佛峽谷般的皸裂,我可以從她們的眼中看出一絲不安,然而慶幸的是原本異常的蒼白色已經退掉了,連醫師告訴她們這是症狀好轉請放心,藥方擬定好後連醫師依舊替奶奶放血。


 
上週奶奶回診,當奶奶手攤平在診療桌上時,我看到接近完好的皮膚與色澤,我知道這是即將康復的表徵,連醫師開心地在奶奶眼前比了大大的讚,奶奶也微笑地用大拇指輕壓了兩下,那是謝謝的意思,喔忘了跟各位說奶奶天生失聰,我們之間的看診都是靠望診、把脈和孫女辛苦地翻譯,我在想還好中醫這樣就能大概瞭解體質了,不然奶奶有苦說不出,真令人心疼。



 2015/09/10 連醫師



PS&當中放血的方式其實是十宣放血,影片還在後製中,待製作完成連醫師將會放在皇脈的粉絲團,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