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2015/09/30 命運的九局下半 (40歲婦人的心臟病)

 
還記得在年輕的時候,那時候正是台灣棒球的黃金期,每個少年會聽廣播、看電視來支持自己的球隊,即使當時球場只是由番紅色的泥土與白色粉筆灰所編織而成,球隊數量也只有四支,但是當投手投出致命的快速直球時,大家總是屏息著,等待球飛出去的那一刻。
 
還記得有一次在比賽的最高潮時,當九局下半即將進入延長加賽,賽場中充斥著濕潤的汗水與嘶吼聲音,伴隨著隆隆作響的戰鼓聲,主播大聲喊道:『球飛了出去、好高好遠、是全壘打~比賽結束拉~』

就算是結束的時刻也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身旁傳來了低罵聲和些許啜泣聲,身旁的友人流著兩行的淚水,輕輕地靠著我的肩膀,在我耳邊低聲地問:『你知道為什麼在命運的九局下半時,全壘打的機會總是特別高...?』


給各位報告另一名案例,她是年逾40的可愛婦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也許是先前工作累積的壓力吧,她身體開始這裡痠那裏痛,用句我們常說的話就是:"全身軀痛了了",反正就像是一般容易痠痛的人一樣,好像全身都痛,卻又說不出哪裡最痛。在這種情況下,她當然是復健科的常客,每天去復健科報到,超音波、電療、拉脖子。直到後來有人給她建議可以搭配針灸,於是她來到了皇脈中醫。

  她第一次看診時我就能夠知道她是很單純的婦人,天真可愛,她很單純的來診所為了想要身體健康而已,於是一股腦盡、霹靂啪啦地就把她的症狀告訴連醫師,還好當時等候看診的人不多,因此連醫師對她有很深的好印象。我相信她也有同樣的感覺。


 

 

直到這星期,她在電視購物台上看到了電療儀器,她單純的想說反正去復健科也是電療、在皇脈偶爾也會電療,不如就在家裡就買了台電療機,這樣有空就可以在家放鬆舒緩肌肉。沒有意外地,電療機如期的在這星期五送到,她就像收到禮物的小孩,打開後開始翻閱使用手冊,手冊上說每個部位最多三次、共30分鐘,我想一般人大概在使用30分鐘應該就會休息了,殊不知她可愛的想法是

『每個部位30分鐘,這樣算一下我的手、大腿、小腿30分鐘,這可得花上一段時間呢。』

因此在第一個下午,她使用電療儀電療將近兩個小時。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像這種微量電流,當少量時對身體是無害的,但是過量時將會影響身體的電流,最嚴重的是影響心臟的電流。因此這些異常的電流開始在她體內醞釀,逐漸讓心臟的跳動受刺激,開始顫動。
 

說起來也很有趣,她剛好本來就打算在晚上時來看連醫師,雖然不舒服不過所幸她還是依約前來,掛完號後在等待看診時她突然感到一陣眩暈,感覺心臟撲通撲通,而且會一直喘一直喘,她走出去透透氣然而卻完全沒有好轉,在窗外看到連醫師穿著白袍的身影,於是她抓著胸口進來求救: 連醫師我好不舒服快救救我


我想、這時刻、就是連醫師常常說的命運的九局下半
 
 
 


我請她趕緊找張診療床躺下來,我看著她慘白的臉、顫抖的身軀與勉強擠出的微笑,有人問我要不要叫救護車送急診,我知道這時刻任何決定都可能會改變她的命運,救護車來、等待、運送、到急診室、等待、檢查,命運之神有這麼多時間可以給我們嗎連醫師趕緊檢查了她的脈象,雖然紊亂但好在尺脈仍舊有力,我知道命運之神還沒將我們三振出局,同時我心裡頭已經架構好她針灸的穴道,不得不說的是,當這種時候我們選擇的將會是手腳各經絡的大穴,幫助引氣與導氣。

坦白跟各位說,其實第一次針灸起來以後,她的臉色有回復紅潤,但是全身會麻,癱軟無力,而且喘得更厲害,大多數的人或許會在這時間放棄,改叫救護車來急救,然而還好是連醫師先前已經知道她的體質也瞭解她的狀況,我掀起了鵝黃色的簾子,檢查後我知道現在是經脈不通的問題,臟腑的狀況是有穩定下來,然而不立即處理還是會有嚴重的後果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我們五秒鐘系列的急救方法,連醫師當時用的急救方法就是從那邊出來的。



約莫3-5分鐘後,我請她下床稍加走動,加速經脈的流動,我自己則繼續看病問診,因為我清楚地知道我們做的這些治療能夠幫她到什麼程度幾分鐘後她開心地走回來,雀躍地告訴連醫師她覺得好多了,我看了看她的狀況,我仍舊認為她還沒有好完全,又再施作第二次針灸以將療效穩定,並囑咐護士溫熱湯包讓她待會可以頓服事後我想了想,雖然整個治療經過僅僅約三十分鐘,卻是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我深深吸了一口氣,我突然想到了問題的答案

你知道為什麼在命運的九局下半時,這時候的全壘打機會特別高呢...?

我想是因為當時球場上空充滿緊張、興奮的情緒,投球的一方想要趕快結束比賽,使盡最後的臂力,盡可能地快速直球解決對手,全力出擊地投球,加上打擊的一方全神貫注、心跳加速,全力揮棒,當這兩股強大的力量相遇凝聚後,經過摩擦渾沌飛躍,就有可能改變命運之神的方向,揮出一計超越正中紅心的大號全壘打。



--
後記:


後來這名可愛的婦人在隔天回診,告訴我是連醫師從鬼門關前把她救了回來,她想要打給電視上的call-in節目告訴大家,我點點頭露出長長的微笑,我告訴她其實可以幫她錄一段影片放在粉絲團上,到時候大家也會知道的。



https://youtu.be/rAywUE4G_GI


  有趣的是,她錄完影片走出門後,突然一個轉身回頭說:『啊、我剛剛忘記說連醫師醫術了得啦~』 我愣了一下,然後我們兩個都笑了出來,不過她至今仍不知道,我那時候心裡還在想著、還好連醫師依舊沒有讓妳們失望。



 




2015/09/ 30 連醫師




--



PS&各位發現了嗎? 上述兩例病患都是在外內合治之下將危急的狀況快速緩解,就像連醫師一直給各位強調的,外內合治才是中醫最經典的治療過程,先給各位預告一下,目前Didi Yang正努力在筋骨方面的外治研究,無論是藥膏或狗皮貼藥,我在想之後皇脈診所的酸麻疼痛之人將會有很好的福氣,很棒、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