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2015/09/16 舌頭與心竅 (60歲婦人之三高困擾)

 
 每個正常人都有七孔九竅,當中眼睛鼻子耳朵都有一對所以共有七個孔,加上前後陰兩竅,這是每個正常人與外界環境接觸最為直接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發生狀況的地方。中醫的理論是,五臟六腑會個別地開竅於上述的九竅,如果說身體像是一瓶香醇鮮豔的紅酒,而九個竅就像是紅酒的瓶口,熟知其道的人能從其中看出裡面的狀況,就像品嘗紅酒的恃酒師。我們現在說的是在黃帝內經非常經典的理論,當中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開竅於眼舌口鼻耳,就像侍酒師能夠光用看的聞的就知道瓶中的狀況,我們醫師也能夠從這些竅孔得知人體內陰陽五行的變動。
 

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舌頭刺痛的60歲婦人,還記得她為了舌頭的刺痛困擾不以嗎? 她跑了好幾間醫院,檢查了好幾個項目,得到的答案卻是一樣的,舌頭沒有任何的問題,醫院的醫生於是乎開了消炎止痛、肌肉鬆弛的藥物和維生素B群給她,症狀好像有好一點卻還是疼痛,正當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她發現家裡附近新開幕的皇脈中醫。

 

我還記得初診時是在四月中的時候,她就診時看起來情緒焦躁、容易緊張,對答時偶有鈍鈍的感覺,當時連醫師就大概知道她肯定有吃些鎮靜的西藥,她開始跟連醫師講述症狀的時候我大概就能夠瞭解她的問題,因為長期睡不好會傷心臟、長期吃鎮靜劑或安眠藥也會損害心臟,早在黃帝內經就有提到心開竅於舌的概念,因此她的舌頭才會有刺痛的感覺這種氣質型的病變醫院當然是檢查不出來,因為氣質型病變久了才會演變為器質型,這時候醫院才會發現到狀況,然而常常發現的時候就已晚了

 
 

雖然她的症狀是發生在心臟,然而這次連醫師並不是從心臟開始調整,因為從四診中我們得知她情緒容易焦慮煩悶,是肝氣鬱結的體質,她容易腸胃脹氣、消化不良,加上長期控制飲食維持身材,脾胃也跟著虛弱,這時候如果用強心藥物可能沒辦法馬上見效,連醫師選擇用難經中最經典的治療方式『瀉南補北。』這當中的道理連醫師先不給各位講,不過可以告訴大家這也是完完全全依循陰陽五行的經典治療。藥方之主要架構為大X胡湯,因為它能有效瀉少陽肝火解鬱,並佐以X君子湯調理脾胃虛弱。
 

 

 
就如同之前給各位提到的,她的舌頭刺痛在服用連醫師開的藥兩週就減緩了80%,一個月後她就大概忘記自己還有舌頭痛的問題了,不得不說中醫厲害的地方就是能讓身體自然的平衡,常常在妳還沒體會時就已經好了,等到人家提醒時妳才會突然發現自己忘了還有這些毛病。當毛病漸漸淡忘時,她心裡知道連醫師是個好醫師,她拿著她在今年中的健康檢查表來給連醫師看,因為她想要調整當中所發現的問題,包括了高血糖、高血脂、肝功能異常(如圖),在連醫師的建議下她搭配埋線治療以內外共同調理。
 

 

我還記得那次她回診時開心的模樣,她說:連醫師我前幾天去拿了我八月中旬的檢查報告,你想不想看呀? 我看著她俏皮地笑著,順手接過她這次的檢查報告表,雖然血糖只有微降,但是膽固醇與肝功能都恢復到正常健康的標準值(如圖)她開心地就像是考試考了一百分的學生,期待著回家時爸爸的笑容,我點點頭露出長長的微笑,我心裡在想著,其實在我的判斷妳仍舊還不算健康,我其實更想要幫妳戒掉改掉服用安眠藥物的習慣,只可惜總是有些人沒辦法痛下決心,所以在妳還沒徹底下決心前連醫師只好繼續觀望,最後就只好像個鐘樓怪人,每天在高聳的鐘樓敲鐘,伴隨著歌聲與風聲,只為了少部分...還會放心抬頭看看鐘樓的旅客們。

 

 

 

2015/09/16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