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2015/09/25 正義的象徵!? (五十歲婦人的自律神經失調)

 
--
:『連醫師,我覺得你好像是我的正義的象徵。』

:『蛤…!?

--



當天氣由盛夏轉入秋天後,空氣變得不再濕潤炙熱,涼爽的秋風吹起,正是出遊的好季節,上週日踏上剛入手不久的寶藍色重型機車,駕馭著這股季節的風,騎上陽明山頂的冷水坑,愜意地在人車中吹著風,感受毛孔的舒暢。

天下的道理就是,陽盛則陰,當霧色漸起夜幕低垂,我們到了山腳下的一間傳統日式料理,飽食出了門後卻發現再也發不動這台巨型怪物,心裡開始有了很多不好的打算,好在這段距離離家裡不會太遠,我便深口氣捲起袖子,使力的想把它拖回家裡附近的修車行,原因無他,因為我只相信我相信的人事物。

我把車停放在機車行轉角的巷子口,當然禮拜天機車行是關門的,敲響了厚重的金屬鐵門,我知道門有可能會開啟,因為我知道老闆深入簡出,以車行為家,這時間也還不到他的睡眠時間。我想我永遠會記得,當他穿著略泛油漬著白色內衣、洗到有點褪色的灰色短褲和簡單到不行的藍白拖,熟悉的痞子臉加上手上拿著簡單的修車工具,從巷子口彎進來走路時威風的模樣,然後我看著他熟練的東摸西搬,敲敲打打,車子就發動了,或許他沒能知道,那時我心裡在想著:『這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給各位報告一個連醫師還在治療的案例,她是年近50的婦人,她的毛病有很多卻還稱不上大病,就如同車子已經開了五十年,難免會有管線與皮帶引擎問題,所以她的症狀就像是各位能想像到的病懨懨美女,頭暈、頭痛、眼乾酸澀、疲倦、胃脹、怕冷、無力、全身疼痛,大概就是如此,我想各位身邊應該也有看過類似的人吧?
 

她從很早以前就一直在看醫生,西醫看到不能再看,身體越看越虛弱,後來開始改看中醫,她吃中藥的時間應該有將近20年,長期的身體調養讓她起碼能走能跳能動能笑,然而一切都發身在家庭變故後。我相信她的丈夫是很幸運的,因為她是深愛著他的,可是在幾年前他健康檢查發現癌症後,病情急速的惡化,當時她也還沒遇到連醫師,所以她選擇的是普羅大眾所認定的奪命三部曲,開刀、放療、化療,我想各位都知道經過三部曲後身體狀況肯定急轉直下的雖然有些人能穩住後慢慢康復,但是有些人就這樣一路往下沉陷,不得不說的是,她的先生是屬於後者,在治療後半年走了。

 

我相信她曾經度過很長一段以淚洗面的日子,憂傷、憂鬱、哀傷等已經不足以形容當時她的情感,最後情緒、壓力、睡眠等問題導致她身體出了點狀況,然而因為小孩還小日子還要過她只好強打著疲累的身軀,每天埋首於工作、家庭所架構的時間之海。她最要好的朋友在這時候給她介紹了連醫師。

我記得她的初診應該是在半年前左右,當時在經典的四診後我告訴她:妳的症狀就是標標準準的五行蝴蝶效應,五臟只有一起好或一起壞,然而無庸置疑的是妳臟腑的狀況目前是一起沉陷的,它的來源可能是肝氣也可能是心臟氣血,雖然我不能完全肯定,但是只要連醫師知道怎麼把它解開就好私底下告訴各位處理這樣的情況其實在我們經方家是很簡單的,因為我們知道如何最有效率地點火,點燃生命與能量之火。不得不說的是,她在第一次服藥後回診時就告訴我:『連醫師,你開的藥讓我很有感覺埃。』

 

我告訴她治病就像是在爬山的道理,重點是我們要瞄準並確定好峰頂。有一天晚上她提前回診,她進來時憂心忡忡愁眉苦臉,面帶焦慮的眼神,我知道可能出了點狀況。她眼眶泛淚地告訴我她的肋骨下方已經痛了兩天,隱隱作痛,有點像是她老公病發之前的狀況,加上先前健康檢查指數一直偏高,她很緊張,因為小孩都還需要她。在把完脈後我知道她的狀況,是一時的肝氣鬱結,我告訴她先不要著急,連醫師能夠替妳處裡的。我想當時在她的眼裡,或許永遠不會忘記,一頭亂髮然後看起有點年輕的老成醫師,穿著有點髒污的白色長袍,皺褶的西裝褲和暗黑色的鋼頭皮鞋,手上拿著灰白色的塑膠針灸盒,在她身上東搬西弄,彈響之間,她起身後告訴我:『連醫師,好神奇喔,疼痛消失了。』
 
 


幾天後
--
:『連醫師,我覺得你好像是我的正義的象徵。』

 :『蛤…!?
-- 

我搔搔頭上的那一頭亂髮,我突然好像開始懂得一些事了。

 
 

2015/09/25 連醫師



PS&注意,最近幾個長年鼻病的患者在連醫師的治療下都有獲得很好的控制,連醫師將會陸續在皇脈粉絲團請他們現身說法,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