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15/09/27 輕重緩急的治療? (少年的急性腸胃炎) 附錄:醫療的深淵





有人說疾病可分為輕重緩急,那麼或許在大多數的刻板腦袋裡中醫就是只能夠治療輕與緩的疾病,不知道各位能不能認同,雖然我認為這說法有失公允、然而我卻完全不能反駁,因為在時方派與科學藥粉為主軸下的中醫界,的的確確只能治療好像有好一點卻又好像沒有好一點的疾病,在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獨樑架構下,乖乖地當被馴養的小貓,負責調養而不是治療問題。可是不得不說的是,當又重又急的直球如果是給經方派醫家遇到的時候,卻正是我們最好發揮的時候,原因是什麼我還不能先透漏給各位,且讓我給各位講這禮拜連醫師治療的兩件案例。

星期二上午,診所突然接到一通來電,是一位心急如焚的L媽媽打來的,原因是她讀高中的兒子早上到學校後突然開始水瀉、發燒、全身倦怠無力,她想請問連醫師能不能幫助她? 如果是一般的刻板腦袋大概會請她先去急診,然而我告訴她:『妳不要急,先帶來給連醫師看看。』

小朋友剛來的時候,狀況確實有點棘手,他面色慘白,全身發燒卻也怕冷,冷得他一直打哆嗦,他不舒服到沒辦法坐著,只能發抖蜷縮在診療床上等待連醫師來診察。幾分鐘後,連醫師掀開了鵝黃色的簾子進來了,他的母親露出了焦急的眼神,開始訴說兒子發病後的種種情況,就好像急欲投出快速直球的投手一樣。經過診察後,我知道病邪正在萌發茁壯,雖然棘手,但是連醫師還是得要出手,因為她們很相信我。




事後,L媽媽回憶起當時的情況,她說:『那時候連醫師先給弟弟針灸,針灸15分鐘後弟弟開始傳出打呼的聲音,拔針後吃了第一包藥粉,藥粉入口三分鐘後弟弟開始嘔吐,吐了滿滿的一袋,我那時候緊張的看著連醫師,沒想到連醫師居然說沒關係嘔吐很好,再吃一包藥粉。後來幾分鐘後連醫師再進來看了看弟弟,就開始在穴道上放血,經過了三分鐘後,弟弟的臉色漸漸回復了紅潤,連醫師便逐一交代水藥的服用方法。』 喔、忘了給各位講這是L媽媽禮拜六回診時所述說的,順道一提,她說弟弟在治療過後就只剩下些微的頭昏,沒有嘔吐沒有水瀉,回家休息後,隔天正常上課一如昔往。




如果各位問我在這個案例到底開了什麼藥,我會告訴各位連醫師開的藥出自經方的傷寒論,當中以葛X芩連湯為架構,並加上經典的四神獸藥物X膏,另外還有溫病派視之如蛇蠍的麻X跟桂X,當中藥材加起來不過十樣左右,因為我們完全遵循『藥簡力專』的道理,但連醫師卻不是每次都這麼開,也不一定每一球都要這麼打,因為有人相信有些人不相信,就像一隻能夠翩翩起舞的櫻鶴,又何必一定要跟庵雞同一皁呢? 

然而不知道有沒有跟各位提過現今醫療體系的暗色深淵,尤其是中醫體系,在口耳相傳的神醫環繞下的時代,民眾對中醫的期待就是不能有任何的副作用,吃完藥後稍微睡不好、長痘痘或是有風吹草動,他們就嚇得不敢吃了,各位應該有聽過類似的經驗吧? 然而這些人有些又期望能夠吃一個禮拜的中藥以後幾十年的生病或體質就能夠調整回來,我想這是又要馬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我曾經遇過一位腹瀉40年的婦人,一天平均要上10次廁所,經過連醫師治療2周後一天就剩1-2次大號,而且開始成形,然而她回診的第一句話不是感謝而是:『連醫師、我這藥還要吃多久?


各位不難想像在這樣的環境下中醫師要怎麼看病呢? 於是有些醫生開始轉行改走傷科治痠痛、有些醫生轉行改走減重、有些醫生轉行走醫美,有些改轉研發精油、講一些花花草草、料理一些柴米油鹽,此後當急病重病來臨時,我們的選擇只有醫院急診室,兩條路變一條路有時候不是不好,而是都用同一套SOP治療所有的病患,我是覺得有點可惜。如果你有進過急診室的話,妳會完全認同連醫師,然而但是通常妳也沒有得選擇,因為醫院也害怕如果不造SOP出事會被告,最後就像詩人尼采說的:當你凝望著深淵的同時,深淵也在凝望著你。(To be continued…)




2015/09/27 連醫師

PS&我將會在下一篇給各位講另一則案例,也同樣是急性、且近關乎生死,請各位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