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2015/09/20 停不停得了的藥? (安養中心的40歲婦人)


清晨的陽光從窗外打亮,經過了窗戶還有廚房,有幾戶人家上上下下,把厚重的棉被拿出來曬曬太陽,我想是因為秋天來了,氣候寒了,天氣冷了。從夏天轉為秋天這是陽盛則陰的概念,就像冬天轉為春天一樣,然而當陽氣減弱陰氣漸盛的環境之下,人體小環境也會轉而為陰,以醫學的概念而言,陰主靜,人就不喜歡動不喜歡交際,陰主鬱,這時候人就會憂鬱、比較悲觀、也比較感慨,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愁』的字上面是『秋』和『心』,秋天應有的愁更愁吧。
 

 

各位還記得前幾篇文章中提到的40歲身心科婦人嗎? 還記得她在服用連醫師的藥物後睡得比以往還要沉嗎? 還記得她從一天要吃14顆西藥降為服用7顆鎮定劑嗎? 這週她回診時她告訴連醫師她這兩周都只吃2.5顆鎮靜劑了,雖然睡眠變比較不穩定加上家裡又有點事情煩心,可是起碼一天有睡安穩的六個小時,而且她知道當她越減少藥物後,她的頭腦越來越清晰、體力也越來越好,我告訴她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抗"憂鬱、"抗"焦慮、鎮"靜"藥物等都是陰藥的範疇。


覺得很可惡的是,連醫師手邊還有另一名身心科的朋友,她年約40歲,目前是住在安養中心,她因為手腕疼痛很久來看連醫師,連醫師從她來診時的神情就知道她身心並不健康,她說:人生真的很痛苦,每天都要排隊吃藥,而且好像漩渦一樣越陷越深。我告訴她:我聽到妳的心裡聲音,我能夠瞭解當人生除了數不盡的藥物外沒有其他目標的痛苦,我告訴她同樣也是住安養院的33歲腦病記憶受損的案例,就如同先前給各位講的,在連醫師的治療下現在已經開始找工作、開始重拾對人生的熱誠。她聽完後雙手握拳、牙關咬緊,眼睛炯炯閃亮,她說:『連醫師,我也想要改變人生。』我點點頭、露出了長長的微笑,因為各位您們知道連醫師一向是很享受這種下定決心改變的時刻。

 
然而本週她回診時她灰頭土臉氣餒地告訴連醫師:『我可能一輩子都沒辦法停藥了。』我看她皺著緊鎖的眉頭,我低聲地問她為什麼。她斷斷續續地說著不大清楚地故事,內容大致是從那次回去療養中心後,她告訴療養院的人她想要減掉西藥改服用連醫師的藥,然而不知道療養院的醫生護士是怎麼想的,或許他們也沒有替她們想過,更可能是怕麻煩也怕出狀況,於是乎療養院的導師改變了原本的模式,每天在她排隊吃藥時更加監督她,一定要看著她把西藥全部吞下她難過地告訴我:『難道我現在連改變的自由都沒有了嗎?


 
天底下最令人愁的、莫過於眼睜睜地看著原本燃起的希望火苗被烈風吹熄吧。哀,說著說著、我突然也覺得很憂愁,也許是因為秋天吧,然而我想如果現在量血壓肯定是爆表,然後假如被醫院醫生抓到血壓高的話,肯定又得要進入三高的西藥人生,看著西藥然後痛苦地吞下去,因為很多人說高血壓藥是不能停的。然而最近一名可愛的60歲婦人卻正在停止服用血壓藥中,現在她是兩天服用半顆西藥,昨天她回診時血壓120/70mmHg,標準的不得了,有機會連醫師會給各位講這名可愛婦人的案例。不得不說的是,還好這名高血壓婦人不是住在療養中心而是住在皇脈附近,不然在有些專業的威嚴恐嚇下,或許她在人生嚥下最後一口氣前還得服下最後一顆藥,想像一下那是多麼感傷卻又諷刺的畫面呀!

 

PS&事實上很多人在跳樓前,也是按時服用西藥,難道不是嗎?

 

 

2015/09/20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