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2018/09/24】痛苦的..月圓日 (60歲中風後...)


中秋節是月圓之日,本應是家家戶戶團圓,圍著艷紅色的烤肉爐子,嘴巴塞滿肉塊,把酒讚嘆著月圓人團圓之時,然而我知道在闇色月蔭底下的難受痛苦。
 
要說到這故事以前,得要說到她的姪女,50歲剛好50肩發作,疼痛難抬了許久,然而最後怪醫用圓針在兩個月內收功,姪女在驚訝之餘,介紹了阿姨來皇脈,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

 


如果你有曾經遇過她,你肯定會對她印象深刻,年逾60的她,外型充滿氣質,身材嬌小瘦弱的她,講話輕聲細語,言談間輕柔得體,反正就是你永遠會心疼的那型女生,然而她的症狀卻是難治之病。

她的症狀是中風後遺症,ㄧ年前的中風,讓她右半側偏癱,因此走路需要拿著雨傘當拐杖,ㄧ跛一跛的慢慢走,右手也顯得蜷曲無力,正當我心裡嘆息著人間無常時,『連醫生,無論如何我都要好。』她直直地說。

 

她是第一個在作完圓針後,嘆一口氣:『好舒服喔,感覺全身都暢通了。』因為圓針蠻痛的,當下聽到我眼尾三條線馬上出來,然後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她。但或許真的是打通經脈了,她的症狀在短時間居然大幅進展,尤其是步行的速度,在ㄧ個月過後,她拿掉了拐杖。

:『嘿雨傘還是得帶著啦,一來可以偶爾當拐杖、二來可以防下雨、三來還可以趕狗趕壞人,多好呀。』然後我們都笑了起來。

 

故事快轉到今年夏天,隨著她症狀的進步,我發現到一件事,她的心情左右著很大部分。因為已經離婚的她,親力獨力扶養小孩長大,她很擔心自己的病症會拖累小孩,所以她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她每週二四六去復健、ㄧ五在家附近針灸,週三來皇脈,除了這樣密集的復健以外,她強逼自己ㄧ定得多用多動。

有時後這樣的情緒壓力是會把人悶緊壓垮的,所以我一直告訴她要多跟人群接觸、參加團體,甚至我還幫她規劃好了未來可以發展的工作機會。然而,人算永遠抵不過天算。

 

在中秋的前ㄧ週,她步履蹣跚地走進診間,臉上並沒有一絲光彩,當她塌坐在診療椅後,幾分鐘內說不出話,然後慢慢地擠出幾個字。

『我、可能沒辦法皇脈繼續復健了』她難過地掉下眼淚。

凝結了許久,我深吸一口氣,一手拿衛生紙、另ㄧ手示意她可以繼續說下去。

 

『孩子被關了。因為被朋友捲進ㄧ場殺人命案,當他發現的時候,朋友已經無影蹤,現在收押禁見,我真的好痛苦。』她蜷曲的臉上,滿是淚水。
 

淚水ㄧ滴ㄧ滴滑下,就像時間滴答滴答。我拍拍她,直直地說著:『若有能幫上忙的,請告訴我。』

 

她勉強擠出了微笑。然而我心裡深處知道,這又將是一場打不贏的仗,這感覺就好像,小小心心、細細翼翼堆積起的層層牌塔,就在快完成的前個片刻,一瞬間崩塌的感覺。

  

2018/09/24 黑喬客
#當眼淚流乾後
#徹底體會人世無常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