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2016/09/18】寶劍所代表的意義 (60歲腎衰竭)

今年的中秋節前夕,我收到了一通緊急的電話,電話那頭的她詢問著一些事情,在掛上電話嘟嘟地聲響中,思緒像雲煙飄盪,彷彿回到了好幾年以前



他是年逾一甲子的建設公司董座,會與他相識完全是機緣,因為他本來只應該看大牌名醫的。他的症狀是胸中有口老痰已經好久了,讓他不時地咳嗽、胸悶、鼻塞,換了好幾個醫師,卻都沒有醫好。

因為當天的症狀有點急,發燒、咳嗽、喘悶,所以剛好就在這時候遇上了連醫師。我記得在一週的用藥之下,他的陳年老痰就彷彿煙消雲散。

他本身對於中醫有相當的熱誠,所以當他細看連醫師的藥方後,他發出了少許的驚嘆聲。他喃喃地說道:我記得這附子是有毒的,一般醫生是不會用的,為什麼你會下這帖藥呢? 我默默地不作回答,但我在心裡想著,附子在經方派僅僅只是入門的基本款罷了。雖然如此,但或許那時候他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半年過後,再次來診的他帶來了更棘手的狀況,原來是他的腎功能在幾次的檢查後持續地衰退,數值都已經遠超過了洗腎的標準,醫院直接表明,唯有洗腎才能解決現在的狀況,然而他卻引頸期盼著奇蹟的出現。於是他想起了連醫師。

在乾淨明亮的診間,我告訴他這在醫學上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他露出了難過的表情,我也難過了。我想起了有次他拿出來的暗紅色鐵盒,鐵盒裡裝著的是天字級的野炮蔘,他說這株已經珍藏十年以上,我想若照當時市價大概是六位數的行情。他沒有任何猶豫地塞進了我的懷裡,然後只丟給我一句話:『英雄配寶劍,值得。』那幅畫面,至今我還感動不已。

 
因為實在不忍心他失去最渺小的希望,我硬著頭皮接下了他的期許,於是當時的我埋在書堆中,研究著全世界任何與腎衰竭相關的可能案例,我替他找到了關鍵的鑰匙,說起來也有趣,因為也是同樣當初的附子,只不過使用的方式不同罷了。我興奮地告訴他:你好好生活安享天年,身體就放心交給連醫師。

我必須很坦白的告訴各位,最後這名案例的治療是失敗的,他還是躲不過洗腎的命運,雖然在過程中,曾經好幾次出現好轉的跡象。最令我難忘的是,後來他因為久病心生恐懼,終日心情焦慮煩躁,每天早中晚量血壓,如果血壓過高他就坐在餐桌前,一直到量到正常血壓他才肯起身,吃中藥亦然,吃一包藥後他就希望我能夠把脈,但是我總不可能每包藥都待在他身邊。

 
後來經過沉痛地反省,我體悟到治病所必須堅持的原則,唯有照著原則走才有辦法讓藥力披荊斬棘、直搗黃龍。就像師父說過的,一將功成萬骨枯,我想因為這次的挫敗、才有後來兩名腎功能案例的成功。

我將電話掛上,看著他托她帶來的中秋節禮盒,銀白色的盒子,上面大大印著熟悉的名字。我眼眶泛著淚,我依舊感激他曾經相信我、至今還記得我。如果他說寶劍配英雄,那麼英雄絕對不會吝惜騎白馬為知己者而死。


 

2016/09/18 連醫師

#您曾經遇過知己嗎

#然後妳就會知道士依舊不畏死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