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2015/12/15 皮膚不美麗? (慢性蕁麻疹)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來皇脈找我,因為來的時候是晚上所以她待了好一段時間,她在要離開的時候特地跑進診間,悄悄地對我說:『埃、連醫師,你的診怎麼那麼多美女啊? 跟我一般去的中醫好像不一樣。』我一時沒會意過來,微微笑跟她搖手再見後,心裡頭還在納悶她剛剛說的話。



偷偷跟各位報告,最近的確有一些美麗的空姐與前空姐來給連醫師調整體質,首先第一名的前空姐她其實是連醫師的好朋友,她有很多老毛病也有很多需要調理的地方,在幾個月的調理下她恢復了以往的健康,其中改善最多的就是皮膚狀況,後來她陸陸續續介紹了幾個朋友,這些朋友陸陸續續又介紹了幾個空姐,就這樣連醫師的診開始有了好幾朵美麗的紫羅蘭花,有趣的是她們來的時候主訴都大抵相同,就是全身搔癢厲害的蕁麻疹。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慢性蕁麻疹在西醫可以說是束手無策,我們退個一百步,其實也不能說無策,但是就像是很多很多西藥一樣,它們只能夠控制但是並沒辦法根治的。然而很多情況之下,每次發作的頻率和程度都會日趨惡劣,有些人一天一次,有些人一天好幾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但是為什麼會有慢性蕁麻疹呢?

各位還記不記得我們曾經說過的三大齒輪,自律神經-免疫-內分泌系統,這三個系統就像是身體內的巨大的齒輪,彼此間緊密堆疊、環環相扣,只要其中一個齒輪鬆脫了,其他兩個齒輪也會有唇亡齒寒的效應。所以當我們回頭看空姐的日常生活時,我們就能瞭解了。因為作息常常不固定、壓力大、緊張情緒壓抑,加上長期時差導致睡眠不穩定,這些問題直接影響到的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當自律神經這個齒輪鬆脫後,免疫和內分泌系統也會跟著紊亂,當中慢性蕁麻疹是標準的免疫系統失調。

 

然而這些失調的情形,在中醫統稱為陰陽失調,調節的開關就在肝與膽,因為少陽經和厥陰經是位於陰陽的交界樞紐。我可以直接告訴各位,大小柴胡湯是連醫師臨床上常用的處方,因為它們可以處理這樣陰陽失調的情況。水煎藥的部分,除了柴胡湯以外,有時候我會加荊芥、防風來幫助止癢;偶爾我會加白朮、附子來幫助排膿;大多數的時候我會用紫花地丁、金銀花來解毒,反正患者的脈象怎麼走,連醫師就依著脈象來開藥。

不得不說的是,昨天其中一名空姐帶著她老公來找連醫師,因為老公腰痛睡不著已經一個禮拜,被她強押著來皇脈,她在看診時告訴我:『我的蕁麻疹吃連醫師的藥兩周就好了,現在都不會癢了,所以家人一有問題馬上就想到你。』我看著她微微地點點頭。另外還有一名前空姐也在昨天回診,她的慢性蕁麻疹也是在短短幾周內就不再發作了,現在服藥只是讓陰陽失調的狀況更加平衡穩定而已。這些在她們眼裡或許會覺得很神的事,但是連醫師只不過是依照著原則來給藥而已,這些事是早就記載於東漢文獻中的。

 

最後,今天早上一名許久未見的空姐來看連醫師,她是連醫師三年前的患者,但是不知怎麼地我一眼就認出她來了。她告訴我,先前給連醫師調理的同事現在已經嫁入豪門當少奶奶了,我看著她,我說:『只要是身體越健康,人就會越美麗,不管別人怎麼說,起碼我是一直這麼認為的。』

 
後來我低下頭想一想,或許難怪那天連醫師的朋友會說診間好多美女,因為在連醫師的如來神掌底下她們的確是越來越健康呀! 我點點頭,似乎又懂了什麼?

 

 

2015/12/15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