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2015/12/08 有些事可不一定慢呢!? (眩暈、痛風)


2015/12/08】有些事可不一定慢呢!? (眩暈、痛風)

有件事情總是讓我一直很在意,就是大多數的人都認為中醫是只能調理體質,真的生病的時候還是往醫院跑吃西藥,而且這狀況不僅僅是ㄧ般民眾,連很多中醫藥從業人員或是中醫師都是如此,難怪在大家的印象裡中醫只能當個輔助,調理好像有好又好像沒好一點的疾病。

 


 
今天有兩個蠻好的案例可以給各位講,一名案例是年約50歲的男性,從三天前他就開始眩暈,而且這暈起來有點莫名其妙,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他有去家裡附近的西醫診所拿藥,但是症狀卻沒有好,仍然會暈眩,後來沒辦法之下只好試試看中醫。

基本上把完脈後我只問了三個問題,你這眩暈會天旋地轉嗎? 『不會』你知道眩暈的原因嗎? 『不知道』你最近工作或壓力有沒有比較大呢? 『有』。問題問完以後連醫師就已經擬定好他的藥方架構了,我認為他是失調型的眩暈,藥方的處理當然是以調肝為主,另外我們當然也有使用王牌,也就是用針灸快速幫助他緩解的方法,而方法連醫師已經於之前的文章介紹過了。不得不說的是,我們在五分鐘之內就讓他的眩暈馬上停止了。



另一名案例是各位熟悉的38歲帥哥,他是在半年前給連醫師調理高血壓的患者,我們在兩個月的調理下讓他跟高血壓藥說掰掰,不過這是題外之話,今天他會來看連醫師主要是老毛病痛風發作,從昨天晚上起他的腳踝關節就開始疼痛,雖然還不到痛到會發瘋的狀況,但是就是莫名疼痛。因為之前幾個月的調理,他對連醫師很有信心,所以一痛起來不是去醫院拿西藥,而是早上趕快請假直奔皇脈,這些話是他早上時跟我講的。


關於痛風的處理我們一樣是採用最經典的『外內合治』,外在療法除了針灸之外,連醫師有幫他特調了一塊外敷藥膏,內的話是粉藥搭配水煎藥。因為水藥需要時間煎煮,於是我叮嚀他今天晚上來診所拿藥的時候等我一下,我會再幫他檢查狀況,如果沒有改善我再幫他想辦法。今天晚上他如期地在頂心出現,我問他:『你現在狀況還好嗎?』他皺著眉頭說:『連醫師,我覺得很奇怪。』我心裡一震,張大耳朵仔細聽他的狀況。

他說:『我覺得奇怪是因為疼痛居然沒了,這根本不像以前我痛風發作的樣子,我在想這效果也太快了吧、比秋水仙素還要好。』他說完後向我比了個讚。有趣的是,他要走之前又向我請問了湧泉穴的正確位置,因為他一直都想刺激腎經的穴道,來幫助補腎氣降尿酸。交代給他正確的湧泉穴位後,我拍拍他的背說:『你放心,只要連醫師在這,你就不要怕痛風了。』

 
以上這兩名案例是今天新鮮的案例,都是棘手的急性問題,就像是兩好三壞投過來的快速直球,有些人選擇不打、有些人選擇讓給別人打,然後默默坐回冷板凳,因為在充滿風險的時代、只有少數人願意挺身而出。但是我想無論是什麼球,反正只要我還拿著球棒,我就會堅定地站穩,然後用力地揮棒,不知道這樣的堅持別人會怎麼想? 不過就結果看來今天的揮棒都有擊中紅心呢!

 

2015/12/08 連醫師



PS&如果您今天晚上有來頂心,或許您有聞到一股莫名的焦香,那是我們正在熬煮的蜜糖峻藥,可以直接告訴各位這藥現在已經幾乎沒有人會用了,就像塵封的寶劍,它即將被我們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請各位拭目以待。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