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2017/06/04】排隊也等不到的事… (兩名水腫)

過了端午,正式進入暑天的季節,人體是活在大環境中的小環境,臟腑的運行將會受到節氣改變而影響,因此即便下著細雨,當太陽從東邊升起以後,我們將會沐浴在源源不絕的熾熱陽氣中

 
 
一名45歲的熟女,長年從事美容美髮業,留著俏麗短髮的她,飽受病痛所苦。我還記得初診時她是由朋友陪同來診,可能先前有過幾次不好的診療經驗,所以她很想要找到好的醫師。因此在她坐下來後,兩手一攤,用著打量的眼神看你,什麼也不講,這種感覺就是等醫師你講完我才要選擇相不相信你的意思。

面對這樣的情況,一般我是一概不理,反正你若不說我就不治療,沒什麼好損失的。但因為陪她來的是我多年的朋友,我嚥下一口水,屏氣凝神聆聽她的脈象。在幾個須臾過後,一片寧靜之間,我告訴她:『妳的腳是不是會麻..?』我還記得當時朋友與她驚訝的神情。


原來她的症狀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發現到自己開始痠麻無力,尤其是腳的部分,她無法走久、甚至無法站太久,嚴重影響她的工作與生活品質,除此之外,她還有胸悶、心悸、憂鬱等等症狀。她說她幾乎把時間都用在四處求診上,因為無法工作實在太痛苦了,我點點頭說:『只要能夠把心火重新點燃,那麼一切就會跟著好轉。』

從治療開始的那天算起,大概也將近有半年的時間了,最近她回診時,我在針灸時給她講了另一則案例

 

40歲的L小姐是我近年來遇過嚴重的淋巴水腫案例,她同樣不知道什麼原因,身體開始莫名的腫脹,而且在手腳處特別明顯。尤其是左手,幾乎一整天都是腫脹的感覺,而且狀況越來越嚴重。L小姐在來看我時,已經將工作轉為Part-time的,因為她的身體無法做滿full-time時間。

坦白講,L小姐在前幾次的治療是幾乎沒有效果,身體的腫脹沉重感覺一直沒有改變,就這樣調理了大概三個月的時間,後來她就沒有出現了,我心裡在想,也許是因為桃園台北的車程她跑累了、最後放棄了。

 
有趣的是,在一個月過後,熟悉的她出現在明亮的診間,她咚的一聲坐上了闇黑色的診療椅。我開頭就問:『怎麼樣,最近還好吧?』她:『好了。』我懷疑地追問:『什麼好了..?』

她比手畫腳地回答:『就在不久前,有一天清晨起來,我發現身體好像沒有腫脹的感覺,後來腫脹就好了、不再出現,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啪的一聲,銀針就像秧苗在皮膚上立著,我看著聽得入味的她說著:『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想可能跟氣候轉變有關,因為這時候陽氣比較旺盛。』說完後,我搔了搔一頭亂髮。


熟悉的她低聲地說:『連醫師,我想你之前的調理也很重要啦,因為就像種子總是需要灌溉滋潤,等陽光充沛後才能發芽茁壯呀。』:『對對對、妳說的沒錯。』然後我們都笑了出來。


停頓了幾秒鐘,她用著懷念的打量眼神看著我:『唉她都已經好了,照排隊來講,也應該輪到我了吧..?』周圍的空氣又再度凝結了起來。

 

聰明的讀者呀,這一刻,我除了露出燦爛的微笑外,你們覺得怪醫該怎麼樣回應她呢..?

 


2017/05/28 黑喬克

#怪醫笑而不答

#亦或答而不笑?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

#連永祥中醫師: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