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2016/11/27】 機場與家的距離 (兩名案例)

好久以前,當我離家回台灣的時候,踩在地上的那一刻,除了扛著各式各樣的書籍與衣物外,還有沉甸甸地心情。然後在機場回家的路上,雀躍地期待著今晚會遇到的人


給各位報告兩名有趣的案例,第一名案例為40歲的輕熟女,在我的印象裡,身材嬌小的她總是身著淺色典雅的服飾,臉上掛著愉悅的笑容,然後蹦蹦跳跳的品嘗各種嶄新的事物。

其實連醫師並沒有替她治療什麼大病,反正就是一般人會遇見的腸胃與過敏疾病,不得不說,這些越常見的問題用西藥反而最終只有控制,但我們古中醫的目標卻永遠只有治癒。我記得是在月初吧,她說她即將動身前往印度,因為在那邊有很重要的任務。替她準備好前行的藥物後,我叮嚀她要好好享受、放心開心,然後準時按時服藥。


下著細雨的星期六午後,冰冷空氣隨著門的打開而鑽了進來,然後在櫃檯前與藥草噴霧相遇化而為暖暖的蒸氣。熟悉的她穿著依舊典雅的淺藍色衣服,然而不過卻帶著疲倦的面容。我點點頭說:『妳回來了喔…?

 『我剛下飛機就過來了。』她點點頭說著。

 
另一名案例是30歲的男性,他是一名專業的教練,全身充滿肌肉,加上認真的態度與自我要求,反正就是那種妳永遠不會討厭的人。

各位或許會想,這樣強壯的他,為什麼會看中醫呢? 其實初診時,他已經繞了好幾間醫院,做了好幾項的精密檢查,他回憶著檢驗報告,然後口中低聲地說著一些妳不會想懂的數據。聽完了一連串的敘述後,我只告訴他:『你千萬不要給數字所迷惑。』
 

他的症狀的開始是發生在兩年前,有一次出外旅遊,不知道是不是太疲累,他忽然感覺到一陣暈眩,胸口很悶很緊、手軟腳軟,幾乎要昏厥了。後來這樣的症狀陸陸續續地發作了幾次,他開始焦慮心慌,肢冷畏寒,頓時覺得沒有了元氣。

像這樣的狀況就是標準的自律神經失調,久了影響到心火,最後引發五行的蝴蝶效應。簡單來講,就是全身都不對勁,但你和醫生卻都說不出來是哪裡生病了。
 

在今年夏天的時候,他就預先告訴我11月中會去喜馬拉雅山東段,他在那兒有重要的任務。因為曾經有次上陽明山,他的症狀莫名爆發,甚至有瀕死的感覺,後來他就幾乎只在平地,所以他害怕在幾千公里外、海拔3000尺以上的不丹王國。
 
不得不說的是,他的狀況在服藥後就開始穩定了,只剩偶爾疲累或是壓力大的時候還是會不舒服,所以在離開前,我特別準備了幾個錦囊,低聲地告訴他:『你放心,盡情在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享受特別的快樂吧

 
同樣在下著雨的下午,他帶著熟悉的笑容出現在診間。在把脈的同時,我打趣地說:『嗯脈還有在跳、人還活著、恭喜你。』然後我們都笑了出來。

『我昨天晚上回來,所以今天就趕快過來了。』他說。然後緊張地從口袋中,掏出了從不丹帶回來的佛像磁貼、還有5包冬蟲夏草茶包。

 

最後,面對如此可愛的信任,我想他們是永遠不會懂得我的體會。所以、最後、連醫師唯有露出長長的微笑,然後同樣愉快地告訴她們:『歡迎回來。』


剎那間,我回憶起了最初回家的心情。


2016/11/27 黑喬克

#人世間的喜樂
#回報永遠只有治癒
--
◎◎◎黑喬克教室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在現代的生活中,我想各位一定多少都曾經感受過自律神經的威力,只是大多數的人不瞭解當時的狀況

要深入瞭解之前,我們還是一樣要先知道自律神經是什麼,簡單來說,自律神經就是自己有節律的神經,它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自行運作著,它在人體存在的意義非常的重要,就是讓我們能迅速對環境做適應。


當外在的環境改變時,例如天氣變冷了,身體會緊縮,雞皮疙瘩會起來,這是自律神經的作用,房間燈熄了,瞳孔會放大,心臟會撲通撲通地,甚至連耳朵都感覺變靈敏了,這也是自律神經的運作,同樣地,當內在環境改變時,例如喝水飲食後腸胃的膨脹與蠕動、吃辣後毛細孔打開、心跳加速等等反應,這些都受到自律神經的影響。

所以我們可以想像自律神經是戰場最前線的士兵,敵人來襲的時候,他看到遠方的塵煙就得大作警鈴,為人體做好準備。自律神經在人體的調控可以說得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最主要就是透過兩個系統,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一個負責興奮、另一個負責放鬆。

因此,當人體長期處於壓力、緊張、壓抑的狀態時,這樣長期的過度,就會讓自律神經失調,一旦失控後,就會沒辦法對環境做最好的調整、甚至會莫名地亂調整,最後就會導致全身性的症狀。不得不說的是,西藥在這邊扮演的腳色同樣只有控制,這也是為什麼抗焦慮、肌肉鬆弛、鎮靜劑的藥廠,永遠不必擔心沒飯吃。


最後,這類的失調在古中醫統稱為陰陽失調,它的調整的關鍵將會在肝臟的疏泄,臨床上我最愛用的就是大柴胡湯,另外柴胡劑的都可以加減使用。單味藥物像是鉤藤鉤與百合,泡茶飲用效果也蠻好的,然而重點依舊是,您有沒有清楚地瞭解狀況。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 https://goo.gl/Gik2Kb
皇脈最新版官網: http://www.huangmai.com.tw (線上諮詢、看號)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