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2016/07/24】最後的魔鬼終結者 (50歲泌尿道感染)


應該算是我運氣好,半年前我曾替一名婦人在短時間瘦了將近十公斤,因為就像是健身與有氧,總是有些人的效果特別突出,然而這次是剛好發生在喜歡分享的貴婦身上




是的,熱心的她每逢聚會餐會,她就會不斷地告訴朋友們這項好康,所以後來診間的確來了一些貴婦,起初的我是相當開心,然而當我發現到她們夢想著能夠同樣多吃不動就能享瘦,而且完全不妥協的精神、讓我相當頭痛。



她就是同樣被吸引過來的50歲婦人,我記得應該是在初診的時候,她眉頭深鎖地把困擾著她一年多的問題一併告訴我。原來在前年的時候,她的泌尿道就一直生病,從一開始的小便灼熱感,到排尿會刺會痛,然後經過醫院檢查為細菌感染,她就不斷地在持續服用抗生素治療,然而情況仍是反反覆覆。



我告訴她問題不是出於病菌而是在於免疫系統,她聽完後默默地點頭,我在想她可能有點狐疑吧,畢竟這是她第一次看中醫,不過反正醉翁之意不在看病,講完之後我就替她施作夢想般的埋線。偷偷給各位報告,我開給她的藥方思路就是七分攻三分補,務求在清出下焦熱的同時,能夠同時修復免疫的城牆。



我還記得第一次開藥後,她回診時雀躍的表情,她興奮地告訴我狀況好多了,她已經不想再吃西藥了。然而當其後兩週我將架構調整為攻補五五波的時候,她的泌尿道痼疾卻又開始發作了,她皺起了眉頭,然後凝望著微幅變動的體重,我仿佛聽到她內心的嘆息,我心裡深切知道治療方向是對的,但是現在的氛圍卻又陷入更深一層的泥沼。



我一直努力地想著要怎麼根治,藥物架構也換了幾次不同的思路,但是她的症狀頂多就是緩解,沒法進一步突破,直到某天她的回診



在同樣乾淨明亮的診間,我熟悉地檢查她的脈象以外,我發覺她異常厚黃的舌苔,我問她:妳喝的水夠不夠? 她說她都有喝水。我再追問:妳一天大概喝多少水? 她說大概1000CC。 我趕緊告訴她要多喝水,因為以現在的天氣,一天最少要2000CC,這樣才能幫助泌尿道的恢復。



後來的結果我想各位也猜到了,在她開始認真地喝水以後,隔週回診的時候她的症狀就得到了跨越性的突破,她驚訝地向我報告她的進步。我點點頭告訴她:因為水喝得少泌尿道就會像乾枯的河道,雜草自然會叢生,不過現在河道開始充沛,我們的藥物得要趁勝追擊。



我可以很驕傲地告訴各位,現在的她狀況穩定的很,她已經習慣每日充沛的飲水,小便清爽自然、而且已經好久沒有再吃西藥了,原本不看中醫的她,現在還會帶著兒子女兒一同來給連醫師把脈調理。



最後,我深刻的體悟到,有些其實我們都很清楚的道理,但是有些人卻會不小心忽略掉,不久它就會像是潛藏的魔鬼,攪亂人體健康。尤其當醫院只看到表面的時候,我就更得要化身像是偵探一樣,嘴巴叼著木頭菸斗、手裡拿著黑色放大鏡,在迷濛纏繞地煙圈中,不斷抽絲剝繭,找到藏在第十九層的那隻魔鬼,然後將它消滅掉。



這就是我的工作,魔鬼終結者。I’m lovin’it.



2016/07/24

連醫師



--

附錄免疫與共生菌

不知道有沒給各位講過,這種反覆性的感染很多其實問題是出在自身的免疫力,為什麼呢? 因為原本在人體肉眼看不見的視野下,就存在著大量的微生物,尤其在皮膚表面、口腔黏膜、腸道黏膜、陰部泌尿道黏膜,它們與人體共存共榮,有些甚至對人體的機能還有幫助,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腸道的益生菌。



在正常的情況下,也就是免疫系統完整的時候,這些微生物只能在免疫的城牆外圍默默地生存著,然而問題是當我們因為疲累、虛弱、失調的時候,免疫的城牆就會開始鬆垮,這時候病菌大軍就會趁機一舉入侵,最終造成局部黏膜的發炎潰爛。



這時候如果投以抗生素,就像是請了一支外籍傭兵一樣,的確有抗發炎的效果,但是問題的癥結是免疫的城牆是鬆垮的,當傭兵離開之後,其他的共生病菌還是會回頭入侵的,這也是為什麼她總是反反覆覆地感染,因此重點應該是免疫城牆的修復,然而醫院卻好像看不見這點。於是本案例就這麼前前後後吃了一年的抗生素,雖然無奈卻也都沒有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