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2016/04/17】神來一筆的回味 (腦栓塞/本週之最)


2016/04/17】神來一筆的勾勒 (腦栓塞/本週之最)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認為學習醫理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尤其當我們讀得是古人的畢身精華的時候,全身毛孔肅然起敬的感覺。因為有些道理,就只在那分寸之間的狹縫,妳必須仔細看才能夠體會

有時候,尤其是當疾病來臨的時候,這些醫理就會一一化成我們的筆鋒,為我們勾出神來一筆的藥方。這也是我最近所深刻體悟的。



不瞞各位說,在三月底的時候我的家人住院,病因是腦部血栓,就像您可能聽過的中風一樣,只是她的運氣好,梗塞的地方是發生在靜脈竇,所以腦部的細胞和器官都一切正常,然而在頭痛頭昏、噁心嘔吐之下,她住進了板橋的大醫院,開始了她的醫院生活。

她在醫院住了十幾天,症狀好像有好轉又好像沒好轉,頭暈還是有、頭痛還是有,而且凝血功能依然異常,醫師告訴她,沒有那麼快能夠出院,因為指數不穩定是很危險的,很容易不小心就上天堂。

 
我是後來才輾轉聽說她的情形,我當然心裡很焦急,但是又分身乏術。後來好不容易在上周末找到了空檔,在出發的前一天,我請她把狀況和一些大小便情形還有舌頭的照片傳給我,然後依照體質,我用筆鋒勾勒出了一帖藥方,這帖藥方藥簡力專,務求於短時間內奏效。

4/10到了醫院病房與她碰面後,我告訴她服用湯藥的方法與禁忌,然後我就離開了。因為我知道連醫師能夠幫助她多少。服藥一天後,她傳訊息來說看護發現她頭痛的頻率降低了,孩子來的時候也發現她臉色明顯好轉。


兩天後,也就是4/12禮拜二,醫院的報告出爐,凝血狀況合格,預計週四出院。今天是禮拜天,她生龍活虎地在我家哈拉聊天,完全不像個病人,她告訴我:埃、你的藥好像真的讓我不一樣耶。然後我看到家人們的微笑。

我在想,這神來一筆的勾勒,有時候實在讓我們此生回味無窮。尤其當事情是發生在親朋好友身上的時候。但是當危急真正發生時有幾個人真有勇氣承擔?

 
 

2016/04/17 連醫師

#您有願意挺身而出的朋友嗎?

--

附錄: 文中藥單

她的藥單: 葛根5錢 麻黃2錢 桂枝3錢 炒白芍1兩 炙甘草5錢 生薑2錢 大棗5錢 附子3

 

藥單中是以葛根湯為主,然後重用白芍藥一兩與炙甘草五錢,再加附子三錢,有些人可能會驚訝,但是這樣的劑量在連醫師手上是相當得心應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